丰乐种业“丰两优香一号”再生稻亩产破吨增产增效

2020年11月27日09: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了更好地促进再生稻生产模式的健康有序发展,近日,丰乐种业与安徽宣城郎溪县农业农村局共同组织专家组对郎溪县涛城镇“丰两优香一号”再生稻进行实地测产验收。专家组由安徽省农科院研究员吴文革为组长,省农技推广中心站长汪永武为副组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局局长张韪、国家统计局安徽省调查总队副处长王奎、省农机推广总站研究员孔令娟以及宣城、芜湖、郎溪农业农村局的专家组成。

伴随现代农业生产技术进步而发展的再生稻,是利用头季稻收割后稻桩上的腋芽萌发成苗,进而抽穗成熟的稻作类型。在阳光和热度不够种植两季稻,种植一季稻又有多的地区种植再生稻,具有一种两收,省种、省工、省水、省药、省秧田的优势,经济高效,增产增收。再生稻米具有米质好、食味佳、无污染等诸多优点。发展再生稻是确保粮食安全和满足市民对稻米品质高要求的一个重要举措。

“丰两优香一号”再生稻亩产吨稻增产增效

测产现场,田间的再生稻正处于黄熟期,稻粒金黄,粒粒饱满,一派丰收的景象。专家组实地考察了种植现场,随机选取了3块田进行机收,丈量实割面积,称取湿谷重量,测定含水量和杂质率,按籼稻含水量13.5%折算标粮产量,平均亩产459.2公斤,加上头季平均亩产600.6公斤,亩收1059.8公斤,实现“一种两收、亩产吨稻”,大大节约了种植户的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今年天气异常,再生稻种植中,头季长期阴雨寡照,再生季又遇低温冷害,很多品种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产,而“丰两优香一号”因生育期适中、米质优、抗寒性好等特点,表现出了超强的丰产稳产性能,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表示这是今年所看到的表现最好最优异的再生稻。据悉,郎溪再生稻种植户涂士银将自己生产的再生稻稻谷加工成大米,以每斤5元的价格通过网络对外出售,供不应求,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丰乐种业推广“丰两优香一号”再生稻已有十多年,该品种米质优,具有茉莉香味,适口性好,做再生稻综合性状优异。去年,公司与安徽白湖农场合作建立“丰两优香一号”再生稻万亩示范田,两季合计平均亩产超过1000公斤,创造了双季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的高产典范。2020年,合肥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印发2020年合肥市再生稻生产技术要点的通知》,指出“丰两优香一号”十分适宜安徽淮河以南稻区作再生稻栽培。安徽安庆、宣城、芜湖,河南信阳以及江西九江等地农业主管部门纷纷出台政策促进再生稻的种植生产,将“丰两优香一号”纳入种植补贴品种。在安徽芜湖县,“丰两优香一号”再生稻推广面积大,获得了当地政府和农民的认可,被作为抗疫情、保春耕的典型在央视新闻联播中播出。十多年来,丰乐种业为农户提供“丰两优香一号”再生稻良种上千万公斤,推广面积达700万亩。

为了惠及再生稻稻作区更多农户,丰乐种业组织农业技术骨干进行品种筛选和科研攻关,主持起草了《沿江地区再生稻栽培技术规程》以安徽省地方标准颁布。通过自主科研攻关和品种合作等方式又筛选出“鹏优1269”“丰两优3305”等米质等级更高、抗病性更强、株叶形态更适宜的再生稻品种,加大再生稻种植模式的宣传推广,促进再生稻种植面积的快速发展。

张韪在此次测产会上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安徽省再生稻技术总结、品牌建设,把产业链融会贯通,形成由种业企业提供优良品种,政府对种植大户给予政策扶持,品牌米企加工优质、安全、绿色、健康的再生稻大米的产业链各环节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王中花 杨尚军)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