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宜秀区积极引导“一种两收”再生稻生产发展

2021年05月06日10: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专家对选育、育秧、栽插、秧苗管理给予技术指导服务。安庆宜秀区供图

今年以来,为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促进粮食高质量发展,宜秀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引导种粮大户调整粮食种植结构,扩大“一种两收”再生稻种植,促进该区粮食生产稳产提质增效。据统计,今年春播,宜秀区种植再生稻约2000亩,比上年增加1000亩,其中在罗岭镇东方圩和太平村机械化种植再生稻750亩。

专家对选育、育秧、栽插、秧苗管理给予技术指导服务。安庆宜秀区供图

再生稻是利用水稻品种的再生属性,头季水稻收割后,稻桩上的休眠芽在水肥、栽培管理的条件下萌发、再生长成穗而收割的水稻,不需要再播种、育秧、移栽,头季加上再生季,也就是“一种两收”。再生稻生产是一项省种、省工、省肥、省药、节水、调剂劳力和茬口、降低成本、提高产量、增效增收的新栽培模式。再生稻头季亩产与单季稻基本相当,亩产600公斤左右,再生季亩产一般250公斤,高的可达300公斤以上,“早中稻+再生稻”种植模式亩产量一般在850-900公斤。

据介绍,适度发展再生稻生产,可以稳定粮食面积,保障粮食安全,增加种植效益,一般亩均可增加纯收入600元以上;实现稻草还田,改善土壤条件,促进农业生态循环发展;再生季的水稻生长周期短,病虫害发生概率小,减少了农药、化肥使用量,可实现粮食绿色生产;同时生长期日夜温差大,稻米灌浆饱满,口感好,米质好;再生稻的品质高于单季种植的中稻,市场价格也明显提高,一般再生稻米价格可以卖到最高8元/斤左右;再生稻全程机械化更是一种轻简节本绿色高效栽培技术,适合于规模种粮大户生产经营,建议有条件的种粮大户因地制宜发展再生稻,增加规模种植效益。

为切实解决种植大户再生稻育苗困难,宜秀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种业公司,在罗岭镇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展示示范基地温控大棚集中育秧5亩,另外租赁大棚育秧30亩,基本满足了宜秀区及周边县区种植大户3000多亩特色红稻再生稻秧苗需求,目前该区2000亩再生稻已栽插完毕。宜秀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粮油等技术专家对种植大户品种选育、育秧、栽插、秧苗管理给予全程技术指导服务。(肖端兰)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