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推动文化惠民工程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24日15: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以来,安徽省利辛县创新服务方式,不断延伸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提升文化惠民工程服务效能,使文化惠民工程真正贴近群众、服务基层,同时,让贫困群众由衷产生文化获得感和精神充实感,进而转化为自强不息、建设家乡的决心与力量。

提前谋划,规范项目实施。利辛县制定下发了《关于实施2020年文化惠民工程的通知》,对文化惠民工程项目实施内容进行细化,确保文化惠民工程有序推进。对“送戏进万村”文艺演出项目,按照程序公开招标。目前,已完成“送戏进万村”演出活动692场,138场戏曲进乡村活动正在有序开展,活动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促进农村精神文化面貌焕然一新。

发挥优势,满足公众需求。利辛县在紧抓物质扶贫的同时,积极推进文化扶贫工作,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利辛县文化馆先后举办了春季、暑期二期培训班、省级非遗杨氏面塑培训班,19个专业40多个班次,共培训学员700多人。利辛县博物馆举办各类活动4场次,参与人数1000余人。城关镇、西潘楼镇、汝集镇等文化站在暑期开展了街舞、书法、剪纸等培训班。永兴文化站组织开办了省级非遗项目--淮北大鼓培训班。利辛县图书馆推出线上荐书等活动,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鼓励创作,助力脱贫攻坚。利辛县出台了《利辛县文艺精品创作扶持管理办法》,鼓励我县文艺工作者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题材,讲好利辛故事。今年以来,共创作各类题材作品40余部,其中对口快板《精准扶贫暖民心》《村头哨兵》、琴书《扶贫攻坚齐参战》《战胜病毒奏凯歌》、淮北大鼓《扶贫记》、戏曲小戏《不打赢这场仗不把家还》等文艺作品深受老百姓欢迎。县文化馆成立民乐团,大力弘扬优秀民族器乐,积极培养文艺骨干,引领群众文化活动,组织文化志愿小分队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巡演,让群众享受“零门槛”文化服务。

整合资源,打造共建共享。利辛县加强县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已建成23个图书馆分馆。重点打造张村、程家集、汝集、巩店、中疃、胡集乡镇分馆,更新图书资源,同时对乡镇分馆管理员加强培训,提升业务服务水平。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有序推进,在西潘楼、孙庙、大李集等9个乡镇分馆,开展公共文化宣传一体机试点工作,有效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力。更新15个乡镇(社区)文化站音响器材和城关镇6个社区电子阅览室设备,基层站馆文化服务功能得到有效提升,能更好地满足贫困群众的文化需求。(黄贵柱 王子轩)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