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跃进 决战决胜】六安市金寨县:菌棒上种出来的“幸福”

王锐

2020年11月22日17: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李文海在大棚中查看桑黄生长情况。王锐 摄

走进金寨县力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把打碎的秸秆、木屑制成菌棒。合作社的灵芝刚刚售出没几天,理事长李文海就开始忙着召集工人制作菌棒,为来年的订单忙碌了。

金寨县力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桑黄种植大棚。王锐 摄

金寨县力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是六安市金寨县一家集食用菌制种、栽培、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种植品种包括灵芝、天麻、桑黄等。

2018年,金寨县沙河乡人民政府联合金寨县力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街道、楼房两村建设灵芝扶贫基地共计200亩,采取“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由合作社负责统一制棒,配发栽种,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并负责产品保底回收。

金寨县力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工人正在制作菌棒培育菌种。王锐摄

作为金寨县力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党支部书记,李文海一直想着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当被问到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就业情况时,李文海掰着指头就开始给大家“算起了账”。

“合作社固定务工贫困人员12人,还带动23位贫困户临时务工。在合作社里干活,男工每天工资150元,女工工资100元。2019年合作社全年光支付贫困户工人工资就接近50万元,贫困户户均可增收3000元以上。”

脱贫户王远焰在合作社里务工。王锐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贫困户,合作社还将贫困户以村为单位,通过理论知识和实操两方面进行集训。去年一年就开设了9期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完成了对全乡559户贫困户的技术培训。

如今,沙河乡不少人在李文海的带动下,靠着食用菌,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姜兴贵在自家大棚里查看羊肚菌。斑竹园镇供图

同样属于食用菌,金寨县斑竹园镇小河村村民姜兴贵家带着脱贫希望的羊肚菌今年三月获得了丰收。

为了掌握一技之长,2015年姜兴贵远赴四川绵阳农科院,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初步掌握羊肚菌种植技术后,姜兴贵带着技术回到家乡发展。2019年姜兴贵在班竹园镇小河村建立了家庭农场,开始大棚种植羊肚菌。

姜兴贵家种植出的羊肚菌。班竹园镇供图

为支持羊肚菌产业做大做强,班竹园镇投资90万元,于2019年8月份正式建设小河村食用菌生产基地,租赁给姜兴贵同志,用于发展羊肚菌产业。

从育种到种植,再到精心管护,带着脱贫致富希望的羊肚菌终于在今年创造了效益。才头一年,小河村羊肚菌生产基地亩产纯收入就达到了1.5万元。

“今年我又租赁了政府投资85万元在王氏祠村、漆店村建立的70多个生产大棚。下一步,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我将继续提升基地的种植技术。同时,我也将带动起周边群众和我一起走向幸福。”对于下一步自己产业的发展方向,姜兴贵已经有了自己的规划。

据介绍,目前为止姜兴贵的三个羊肚菌基地已经带动了40余贫困劳动力务工,每人务工月增收2000余元,让贫困人口有了稳定的收入,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同时也使得各村的村集体收入获得了极大地增加。

(责编:苏恒、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