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姚河:农民合作社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2020年11月20日14:3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我种植的茭白挣了4万多块钱,在合作社上班挣了3万块钱。这相当于一下子有了两份收入,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呀。”岳西县姚河乡马石村刘同水笑着说。刘同水家里有两个残疾的老人,还有小孩在读书,生活原先十分艰难,自从种植茭白和在合作社务工后,收入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好了。

姚河乡地处安徽省岳西县东北边陲,素有岳西北大门之称。在这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志气,有想法,肯吃苦,不但自己发家致富,并响应党的号召,引导其他群众注册成立合作社,共同走致富之路,一起过上好日子。

马石村的致富能人陈宗义,注册成立民意茭白合作社。为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实行“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与贫困户朱裕林等100多名茭白种植户签订订单收购协议,统一种植、统一销售,统一技术指导。陈宗义介绍说:“在2020年,合作社共收购贫困户茭白达79万元,并吸纳了32名贫困劳动力进社务工,帮他们解决了就业难题,让他们在家门口就有了收入。”

香炉村的绿剑茶叶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茶叶生产、加工、销售,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2020年,合作社与20户茶农签订收购协议,以高于市场10% 的价格收购茶草,订单收购金额高达38万元。

香炉村树棵组倪林生就是合作社的受益者之一,他笑着说:“以前卖茶叶比较麻烦,有了合作社帮忙,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把茶叶卖了,再也不用担心销路的问题,并且合作社收茶价格还高,今年我卖茶草收入就有15000块钱。”

康远山蕗合作社带领群众发展山蕗产业,龙盛合作社通过“三变”改革试点发展中药材、闻峰尖合作社推进茶叶转型升级……姚河乡全乡共有大大小小的合作社42家,涉及茶叶、山蕗、茭白、油茶、中药材等产业,共计带动群众2016户。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全乡特色产业蓬勃发展。2020年,共有茶叶1.2万亩,亩均增收6000元,山蕗 1500亩、亩均增收5000元,茭白1700亩、亩均增收6500元,油茶7200亩、亩均增收4500元,中药材400亩、亩均增收8000元。农民合作社已成为该乡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助推器。(储建军 章叶林)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