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9年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一方阵!安徽凭什么?

2020年11月18日15: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1月18日电(周坤) 18日上午,在“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介绍了安徽省“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主要成就。

罗平首先分享了几组数据:

在过去的五年时间,安徽省地方财政科技拨款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从“十二五”末的2.8%增加到2019年的5.1%;

安徽省累计有效发明专利74812件,增长1.87倍;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1.8件,增长1.76倍;

国家级研发平台突破200家,较“十二五”末增长39%;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450亿元,增长137.6%;安徽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新闻发布会现场。周坤摄

如今,科技创新在江淮大地上蔚然成风、风生水起。

在这背后,是安徽省一项项倾力扶持的科技政策、一笔笔真金白银的科技投入,是一批批“高精尖”“独角兽”科技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拔节生长。

罗平介绍,“十三五”期间,国家实验室创建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相继获批建设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开展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在此基础上,安徽省着力打造“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启动建设14家安徽省实验室和14家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构建科技创新先锋队。

“十三五”以来,安徽省持续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围绕新兴产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科技需求,实施906项科技重大专项和1388项重点研发计划,财政支持经费达201390万元。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芯屏器合”产业体系已经成为安徽的崭新名片。

为了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安徽省已建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09家、其中国家级32家,众创空间202家、其中国家备案53家。先后举办大院大所科技成果对接会、“抓创新、抗疫情、促六稳”科技成果发布暨线上交易会,发布科技成果1900多项,签约项目254个。

此外,五年来,安徽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2016年以来,安徽省8位科学家新当选“两院”院士,在皖“两院”院士累计38人;累计引进高层次外国专家24000余人次,入选地方高校新建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2家,实现地方高校入选“111基地”零的突破。

(责编:吴西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