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庄里乡:“三个保障”走好脱贫致富路

2020年11月15日09: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讲说送”落实行动保障。“讲”规矩了党员干部队伍,“说”纾化了百姓困惑,“送”提升了党员干部主动靠前的服务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党干群联系。“讲说送”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庄里乡以县活动方案为根本,聚焦村民、贫困人口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希望要求为发力点,严格落实支委会、党员活动日、党性教育十分钟、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制度,让党性锤炼融入到每个人的血液中。庄里乡坚持群众事情无小事原则,专门设立了村说事办,畅通民愿民意,确保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的落实和不留“后遗症”,形成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组、重要事集体商议解决不出村完整的体系格局。制定为民服务送到家联络卡,成立为民服务队伍,开展惠民宝、代办代买送到家、特色农产品销售、常规性健康检查等特色服务,切实做到全天候服务到家、随叫随到。

项目落地提供动力保障。村集体发展有了新基础,呈现出了走向振兴的新业态,贫困人口有了更多实现足不出户的增收机会。土地流传、土地托管的广泛推行,让更多有脑力、体力的百姓,腾出身子走出村落去寻求更大的创收机遇。庄里乡陶墟村占地34亩、投资一百多万的20座高标准 “蔬菜大棚”已经整齐地矗立在陶墟村交通最便捷、最醒目的地带,静静地孕产着经济新希望,默默地带动数十位贫困人口甩离“贫道”。同时,产业到户、光伏扶贫电站带动、固定农用机械出租、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补贴、医疗保险参保等惠民项目,项项直面脱贫攻坚要害,件件是庄里乡贫困户摆脱贫困、走向振兴的基础自信。

党建领航提供组织保障。让百姓在摆脱贫困、提升振兴自信的路上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与对标。为了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表率作用,庄里乡党委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结合“一抓双促”工作指示,结合庄里乡当前工作重点,提出了“强基固本、主动谋划、积极创新、创先争优”的十六字工作主脉络,强调了创新在村党总支建设中的引领与核心作用。陶墟村贫困五保户万德安突发脑溢血,导致瘫痪需要轮椅诉求,陶墟村党总支开展“星星之火,党员一元钱化困” 行动,让党员自觉形成一心向党、一心尊党、一心为党变成了行动自觉、实践自觉。为贴近百姓需求,经过反复酝酿、反复讨论、反复修订的村规民约如期粘贴在各村醒目的位置,让百姓有了行为指向和行动导向,规避了一些陈年陋习在村发展中所带来的阻碍。一份庄里乡文化名片,在让百姓看到了家乡美的同时,让更多人群通过这张小小名片了解了庄里乡、知晓了庄里乡的历史和美好的未来。(李韦东)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