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萧县庄里乡四步走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年05月30日15: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抓党建促扶贫是贫困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要完善村级党组织配套设施,为基层党组织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发挥基层党组织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加强党组织书记领导,充分发挥政治担当作用。党组织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领头羊”,必须亲自抓脱贫攻坚工作,把打嬴脱贫攻坚战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给党员干部带上“紧箍咒”,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做。要强化日常监督,严格监管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要让脱贫攻坚的成效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同时村党组织书记要推动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让党员行动起来,把贫困户带动起来。要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帮助党员提升创业致富能力。

强化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充分发挥脱贫帮扶作用。县委组织部、乡党委、派出单位三方联动,强化驻村第一书记日常管理,使驻村第一书记能真正的把心沉下去、步子迈出去,在村里真抓实干,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驻村第一书记要将其主要精力投入到一线扶贫工作中,借助村广播、党员活动日等途径,及时公布扶贫相关政策文件及本村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帮助群众及时了解扶贫政策。

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庄里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陶墟村主要采取“村委会+农户”经营模式发展榛子种植产业项目,逐步带动全村村民扩大种植规模,大力发展林业产业,稳定增加贫困户(农户)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城阳村育苗基地成立以来,有效的发挥了辐射带头作用,采取传统和现代化相结合的种植模式,采用基地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达到共同致富的目的。育苗基地不仅带动城阳村发展致富,同时还向庄里乡其他村免费提供桃苗。(李腾)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