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公安机关已招聘辅警7万余人 将立法加强规范管理

2020年11月12日17: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1月12日电(韩震震)11月12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开幕,会议听取了关于《安徽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草案)》的说明。

记者了解到,制定本条例是落实中央决策的重要举措,是规范辅警管理的现实需要,也是提升辅警管理制度效力的客观要求。

为解决警力不足的矛盾,目前安徽公安机关招聘辅警已达7万余人。广大辅警在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开展行政管理、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当前辅警法律地位不明、职责权限不清、职业保障偏低、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日益突出,甚至出现辅警滥用职权、违法犯罪等问题。

此前,中央有关文件明确要求,加强地方立法,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细化警务辅助人员岗位职责、权利义务、职业保障等规定。安徽省虽然印发了关于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的办法和通知,各市、县也出台了实施细则,制度体系初步建立,但效力层级较低,缺乏必要的法治保障。

对于本条例的制定,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将其列入2020年立法计划。2020年8月27日,安徽省政府第110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条例(草案)》。

据悉,《条例(草案)》从管理体制、辅警职责、辅警招聘、保障待遇等方面做了明确和规范,并提出加大了监督管理力度,对辅警、辅警管理机关违法违纪行为,还设定了法律责任。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