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新型显示产业年产值已突破千亿元

2020年11月12日15: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1月12日电(周坤)记者从12日上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安徽省新型显示产业年产值已突破1000亿元,液晶显示器件主营收入超过全国五分之一,新型显示产业已成为江淮大地最具优势产业。

发布会上,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柯文斌介绍,自2008年发展至今,安徽新型显示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快速发展,已形成以显示面板为核心,以玻璃基板、偏光片、光学膜、驱动IC、特种装备等为配套,液晶显示、OLED柔性显示、硅基微显示到激光显示等门类齐全,带动电视、计算机、可穿戴产品等下游智能终端全面发展的“从沙子到整机”全产业链布局。

如今,安徽省新型显示产业年产值已突破1000亿元,液晶显示器件主营收入超过全国五分之一。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合肥是全球唯一拥有4条高世代面板产线的区域,面板产能约占全球10%,产品供应基本覆盖国内外主流终端厂商。

近年来,安徽省各地显示产业发展迅速,一大批重大项目持续强力推进。京东方集团在合肥已建有3条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1条使用OGS技术的触摸屏生产线、1个应用打印OLED技术的研发平台、1座整机工厂以及京东方合肥医院,加上相关配套厂等,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此外,总投资440亿元的维信诺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已在年初实现厂房封顶,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滁州惠科8.6代液晶显示面板生产线产能和良率快速提升;蚌埠玻璃院国内首条自主研发8.5代显示玻璃基板生产线产品下线……“安徽省累计完成新型显示领域投资将近2000亿元,在建项目计划投资额约1000亿元。” 柯文斌说。

新型显示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安徽已拥有现代显示技术重点实验室、京东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安徽省平板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技术创新平台,承担了“柔性AMOLED技术开发”“量子点发光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研究”等诸多国家级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涵盖面板、基板、光罩、背光模组、特种显示、触摸屏等环节。合肥众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的育人平台,每年可以培养出数以千计的新型显示专业高端人才。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