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双畈:生姜铺就致富路

2020年11月11日14: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喜看姜田千重浪,又是一个丰收年。生姜是岳西县白帽镇双畈村的支柱产业,这几天,双畈村的村民都在姜田里忙活,整个村庄都沉浸在丰收的喜悦里。

在余锦娇家的生姜种植田里,她请来的12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起姜、装袋,然后将采收的生姜运送回窖,经过一个多月后窖洞的储藏,生姜就会变成颜色鲜艳、口感爽脆的小黄姜。

“我去年种了3亩姜,今年也是3亩,去年卖了7万多块钱,投入成本、人工加起来两万多,今年的收入要等明年生姜卖了才知道。老公在外面打工,儿子大学毕业了,都是党的政策好,家里面脱了贫。 ”余锦娇高兴地说。 52岁的余锦娇家因为孩子上学致贫,但人穷志不短,通过自己和丈夫的努力,早已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余锦娇种植生姜不仅自己致富,还带领其他村民增加收入。今年,她家生姜大丰收,请村民们帮忙采收生姜,做工时候的中饭也是自家准备。村民们在家门口做工既挣到了钱还照顾了家庭,汪桂平就是其中一员。

“我是帮人家收生姜,一天100块钱,做了半个多月工,现在家里也种了生姜,卖了8000多块钱,还没有卖完。现在国家政策好,只要人努力都能赚钱。”汪桂平说道。

“两人一亩姜,脱贫有保障,一人一亩姜,致富奔小康。”这是双畈村流传在村庄里的一句谚语,更是如今双畈村的真实写照。

“脱贫攻坚,产业优先。双畈村是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村,2016年通过产业发展,顺利出列。”双畈村支委委员、村委副主任余春平介绍说,“去年,我们全村种植生姜1140亩,产值在2500万元,今年全村种生姜1500亩,尽管受洪涝灾害影响,但今年产量不减,在750至800万斤左右,预计产值在4000万左右。”

据了解,双畈村全村556户居民,家家户户种生姜,1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56户贫困户都依托种植生姜增加收入,村“两委”成立了生姜合作社,为贫困户和姜农提供生姜种植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村里的生姜主要销往湖南、湖北、山东等地。双畈村村民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用小小的生姜,铺就一条宽阔平坦的致富之路。(黄丽华 冯小倩)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