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安徽省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幕

2020年11月06日14: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1月5日,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在举办2020年“安徽省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开启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用药宣传活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五周年。据介绍,近五年来,安徽药监系统坚持抓改革、严监管、保安全、促发展,不断完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强化风险防控,夯实监管基础,药品安全综合考核连续多年排名全国前列。

“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急人民之所急,积极做好药品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建立疫情防控急需医疗器械及医疗机构制剂应急审评审批绿色通道,帮助、引导、规范全省防疫用药械生产企业投产、扩能,全省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产能分别增长240倍和400多倍,为我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安徽省药监局局长吴丽华介绍。

同时,加强防疫药械的监督检查,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省药品监管系统累计检查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37万家次,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28万家次,查办假冒“飘安”品牌口罩系列案件157件,全力守护药械安全。

药品安全关系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进入新时代,安徽省药品质量和监管水平也在逐步提高,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差距,药品研发、生产、流通、使用中还存在不少隐患。一些伪科学知识谣言的传播,虚假广告、夸大宣传,都给公众带来了用药的误导。保障用药安全既是药品监管部门、生产企业、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的责任,也需要公众、媒体共同参与。

自2011年起,安徽已连续10年举办“安全用药月”主题宣传活动,广泛普及药品安全知识,切实增强公众安全用药意识。今年安全用药月的主题是“安全用药 战疫同行”,内容主要有“安全用药大讲堂”、“安全用药公益行”、安全用药科普动漫微视频大赛、药品安全知识答题、药品安全媒体公开课、“安全用药,战疫同行”专访、第四届安徽省医药行业发展峰会等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希望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人了解药品安全知识,积极参与到药品安全治理中来。(石跃新)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