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头陀:多点发力打好生态扶贫“组合拳”

2020年11月06日15: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岳西县头陀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聚焦四个一批”多点发力,切实打好生态扶贫“组合拳”。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互利双赢。

聚焦特色产业,发展一批。茶香悠悠传古今,头陀自古出名茶,是古“贡茶”之乡,如今的“岳西翠兰”首创地之一,头陀茶叶品质获得外界一致称赞。每年清明前后,头陀街上来自江浙一带的茶商络绎不绝。为进一步发挥茶叶等林业特色生产优势,该镇大力扶持,鼓励农户扩大茶叶种植规模。累计发放产业奖补769万元,共发展茶叶7800余亩、茭白6300余亩、红心猕猴桃170亩、草莓30余亩、蓝莓20余亩。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主导作用越发明显,形成了冬有草莓、春有茶叶、夏有茭白、秋有猕猴桃的农业产业格局。如今的头陀环境美,产业强,真正做到了美了环境,富了“口袋”。

聚焦乡村旅游,带动一批。头陀是一方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也是岳西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以大别山1930探险公园项目为点,串点成线,开发建设具有头陀特色的康养、休闲、避暑、会议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休闲避暑度假区,加强同周边石关、姚河、黄尾等旅游特色乡镇联动作用,做好游客承载民宿接待,建立北部乡镇连片旅游产业链,推动区域旅游经济协调发展。乡村旅游如火如荼,生态红利持续释放,惠及周边农户,头陀的未来一片美好。

聚焦公益岗位,聘用一批。头陀镇是纯山区,国土总面积123平方公里,如何守护好这片绿色家园是难点,尤其每年10月到来年的4月防火期,更是压力山大。该镇发动群众,充分利用闲置劳动力,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从严审核把关,精准选聘生态护林员57人,同时利用村集体光伏收益,每年拿出80%用于贫困户,开辟公益岗位,全镇共聘用56人,共计聘用公益性岗位113人。通过干群合力,统筹使用公益性岗位人员,设卡点,安排巡逻,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定期检查考核,及时兑现补助资金,人均年增收6000元左右。头陀镇通过这种一手抓生态环保,一手抓扶贫的方式,既守护了绿水青山,又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

聚焦生态补偿,保障一批。头陀镇自然资源丰富,山峦起伏,植被繁茂,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境内头陀河是淮河、淠河的一级支流。为进一步保护和改善淠河流域水环境和生态环境,近年来头陀镇承接实施了头陀镇污水处理站项目、头陀镇污水管道扩容项目、头陀镇头陀村环境综合治理、头陀村污水处理项目等一批生态补偿项目,累计投资过千万元,美化了家园,保护了环境,切实将头陀河打造成了“山青、水秀、岸绿、景美、鱼鲜、花香”的生态河流。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大力实施生态立镇、旅游兴镇战略,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下一步将以‘森林城镇’建设为抓手,聚力发展全域旅游,真正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头陀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储方彬 方志冬)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