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稳”“六保”履行大行担当

工商银行淮南分行为经济发展注入金融动能

2020年11月05日11: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淮南分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要求,扎实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全面聚焦“六稳六保”工作,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至发稿时止,该行累计对防疫抗疫物资生产企业投放贷款3.9亿元,其中抗疫专项贷款2.4亿元,医疗机构贷款0.9亿元。累计投放复工复产贷款13.08亿元,有效支持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履行了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了国有大行的“头雁”作用。

高效建立“五专”工作机制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工行淮南分行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疫情期间金融服务和风险防控工作,坚决支持和配合地方政府、监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该行建立起包括专业服务团队、专门绿色通道、专属优惠利率、专项规模保障、专户服务方案等“五专”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到位、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为保障抗疫重点企业资金需求,工行淮南分行认真落实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要求,根据全国性名单和地方性名单,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主动做好金融服务。特别是针对全市参与疫情防控重点制造业客户、重点能源客户、医疗卫生保障客户、防疫物资保供客户等群体,积极采取应急贷款等方式,逐户主动对接融资需求,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通过专项服务方案、信贷规模安排、利率优惠等措施,积极满足其合理融资需求,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贷款随到随审随批,信贷规模优先保障,全力保障抗疫重点企业资金需求。

图为工行淮南分行行长疫情期间深入县区,做好金融支持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

多措并举 主动作为 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根据中央关于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工行淮南分行积极联系、协同推进当地政府部署的辖内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安排,主动对接、全力支持重点领域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提供融资等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结合“千名专家进小微”“万家小微成长计划”和“百行进万企”等系列活动,该行提前摸排和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计划,明确目标客户,重点支持淮南市传统能源煤电企业的融资需求,保障企业特殊时期日常生产经营稳定,受到政府和企业的好评。2020年5月,工行淮南分行与淮南市经信局签订《联合开展“春润行动”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按照自身信贷政策有关规定,2020年全年安排了超过22亿元的专项信贷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市经信局推荐的专精特新等中小微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融资,优先支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积极支持重大建设项目,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创新金融产品 强化金融支撑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近年来,工商银行依托大数据基础,先后推出创新“经营快贷”“抗疫贷”“税务贷”“用工贷”“跨境贷”等多个信用贷款线上融资产品。为满足复工复产企业融资需求,持续落实稳企业、保就业支持政策,工行淮南分行认真落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要求,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和资源配置,积极推动小微企业存量信贷业务无还本续贷工作,切实提高无还本续贷业务在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中的占比。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缓解了小微企业还本付息资金压力,有效支持了小微企业发展。

出台“抗洪贷”专项政策 提供救灾专项信贷支持

入梅以来,淮河流域持续的强降雨造成淮南市多地农作物被淹、农房受损、基础设施损毁,该市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也受到影响。面对洪涝灾害,工行淮南分行高度重视金融支持抗洪救灾工作。通过防汛值守、捐赠物资等形式大力支持抗洪抢险工作,并及时主动对接政府部门,深入走访有关企业,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全力支持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切实履行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汛情出现后,工行淮南分行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预案,迅速组织员工60人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成为淮南市银行业最早上坝的行业标杆。在抗洪抢险之余,该行主动联系大中型及小微企业客户,通过对贷款客户的逐户上门走访或电话沟通,了解洪涝灾害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情况,关心关注企业汛期安全生产状态。针对政府类平台公司,该行出台“抗洪贷”专项政策,提供抗洪救灾专项信贷支持;针对受洪涝灾害影响企业,根据企业实际受灾情况对部分企业到期贷款采取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快速审批等方式帮助企业缓解还款压力,同时对部分优质涉农企业贷款该行还采取了优惠利率予以支持。

保证基层运转 强化金融支撑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力量

今年以来工行淮南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保证基层运转,强化金融支撑。在前期积极支持淮南市各大开发区、产业园区发展的基础上,先后增设寿蜀产业园支行和山南支行,有力支持了开发区、产业园区企业的发展,为辖内企业、居民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目前该行在淮南市山南地区已开设多家分支机构,分别为安理支行(安徽理工大学校内)、龙泉支行(广弘城南门)、山南支行(万茂华府东门北侧)。作为一级支行,工行山南支行也将以立足山南、面向全市的经营理念,更加高质量地满足山南新区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不断加强与山南区域企事业单位、居民的沟通和交流,充分发挥工商银行多元化优势,进一步深化政、银、企之间合作,为山南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工行山南支行的入驻也是工行淮南分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初心和决心,用新建机构体现了对“六稳”“六保”的贯彻。(胡玉生)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