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银杏小镇的生态“掘金”

2020年11月03日17: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六安11月3日电(周坤) 自古逢秋悲寂寥,沙河秋日胜春朝。日前,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沙河乡的千年古银杏树,披上金黄“外衣”,让这个“银杏小镇”又迎来新一轮的旅游热潮。

古树名木是“绿色文物”“活的化石”。沙河乡乡长杨海涛介绍,在沙河乡境内,150余万株银杏姿态万千,位于周维炯故居旁直径两米的古老银杏王,树龄已有1200年之久,依然枝繁叶茂。

记者行走在沙河银杏林里,抬眼是满树的金黄,俯首是一地的金色。一阵秋风拂面,金黄树叶犹如万千金蝴蝶,随之飞舞,行走其间,无不为之动容,心也不由得飞扬起来。

游客在沙河乡的古银杏树下合影。周坤摄

在当地村民的描述中,记者了解到,银杏的果实叫白果。20世纪90年代,白果的价格不匪曾让小镇的百姓丰衣足食;如今,古银杏带动的乡村旅游,更让百姓享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近年来,金秋银杏最盛之际,沙河乡通过举办“银杏文化旅游节”,吸引了上十万的游客一睹美景,带动了周边群众农特产品的销售,年均销售达60万元。“再也不用跑到城里卖白果,现在城里人都到我们家门口来玩了。”沙河乡村民杨志说。

俯瞰沙河乡银杏林。刘玉才摄

谁曾想,十几年前,隐藏在大别山深处的沙河乡无人知晓,绿色资源处于沉睡状态。现如今,村内主干道都通上了水泥路,养殖基地、农家乐如雨后般的竹笋兴办起来,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经济收入明显改善。

从开展银杏加工到开办农家乐,再到综合开发旅游资源,沙河乡成功实现了“银杏树产业链”的延长,文化与旅游的不断交汇互融,也让当地百姓真切品味到了诗与远方相辅相成的“新沙河”。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