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涡阳城关:创新“以孝治家,孝和天下”生活方式

2020年10月29日11: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古老的涡河,流淌着千年道教文化的乳汁,滋养着一代又一代淳朴善良的涡阳人厚德载物、尊礼守义。以凡人善举彰显着涡阳人的品格风貌,把孝老爱亲演绎成人间大爱,中国好人、道德模范名冠全国。

为进一步弘扬传统孝道文化,大力营造“守望相助,邻里和睦”的和谐社会氛围,涡阳县城关街道在传承发展“老子道教文化”的基础上,创新发展“以孝治家,孝和天下”生活方式,让中华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激情碰撞、有机融合,在城关街道综合文化站、15个社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定期开展老子文化、孝文化、家文化实践活动,并把“道德讲堂”、“孝文化大讲堂”、“科普大讲堂”宣传教育平台作为社区学习品牌项目发展,定期邀请涡阳县老子研究会、孝文化研究会知名学者、书画爱好者开展知识讲座、文化座谈、艺术交流等活动。

2020年10月28日,涡阳县城关街道在城关综合文化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了“以孝治家”孝文化座谈会和书画艺术交流活动。安徽省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家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万晓源同志应邀出席并重点阐释了家风与家庭建设的现实意义,良好的家风能够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孝老爱亲、礼尚仁爱等良好的心态、意志、教养、价值观、生活习惯,都是人生无形的财富,都能够有效促进社会和谐。

亳州市政协委员、涡阳县孝文化的倡导者、践行者孙修亚发表了“心和家和天下和”家国文化观点,并引证《孝经》论点为依据,“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以“孝”为纽带,把家庭的“事亲”、国家的“事君”与个人的“立身”结合在一起,“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人在家中,家在国中;国依托于家而存在,家因人而繁荣,三位一体,浑然天成。

涡阳县老子文化研究会著名专家王振川、知名学者马杰分别以老子《道德经》观点论述了“道之根本源于孝,立身当以孝为先”。并阐释了“孝”的真谛:洁身自好,力争上游,孝敬父母,敬奉师长;上精忠报国,下爱人以德。最终发展成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

涡阳县政协、老子研究会爱好者王燚、罗贤子、宋月杰、王立等也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以孝治家”应充分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以修身齐家和天下的思想,把孝老、厚德、和合、尚礼、传承、发展深度融合,搭载“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宣传快车,与法制宣传、思想道德建设、民生工程建设等社区日常工作相结合,常态化开展,持续化推进,为“老子故里,道德之乡”再添佳话、再创辉煌。

安徽省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孙林、李氏文化研究会李进德、太上文化中心姜标等还泼墨挥毫,以书画交流形式诠释孝文化、家文化、和文化,把古典诗词中关于孝文化的经典语句以书画艺术形式展现出来,营造“以孝治家,孝和天下”的社会氛围,激励社区居民和广大青少年学习践行孝文化和书画文化艺术,为进一步构建和谐温馨邻里关系社会环境打下基础。(韩五更)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