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资本市场按下“加速键” 上市公司总数达122家

2020年10月29日08:31  来源:安徽日报
 

10月28日,记者从“2020安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安徽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企业上市数量实现快速突破。截至10月,今年已累计有19家企业首发上市。目前,我省上市公司总数达122家,居全国第9位,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数居中部第一,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此次论坛发布的《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0)》显示,截至2019年底,安徽A股上市公司为105家,在全国排名第9,与湖北、湖南并列中部第一,比2018年上升一个位次。总市值13541亿元,占全国2.11%,居全国第10位,继续领先中部,但与沪苏浙相比,2019年市值分别是上海23.9%、浙江28.9%和江苏31.7%。从三次产业看,安徽上市公司中第二产业比重高达75%,第三产业仅占23%,其中制造业占绝对主力,体现了工业化中后期的发展特征。

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反映了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竞争力。省内各地市上市公司数量分布非均衡的特征明显。从区域板块来看,合肥都市圈圈内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46家,中心城市集聚效应明显。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64家,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89家,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12家。(冯珉)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