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扎实推进2020年新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

2020年10月29日13: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合肥市继续强化资产收益扶贫新建项目的工作指导,推进所辖县(市)立足优势产业选好项目,引导贫困村、贫困户积极参与到项目中来,大力推进项目与贫困村、贫困户间建立劳务联结、租赁联结、技术联结和订单联结等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每个项目均与贫困户建立2种以上利益联结机制。

持续加大财政投入。2020年,市本级预算安排6000万元用于县级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建设,较上年同期增加1000万元、同比增长20%,并于2019年12月份提前下达至相关县(市)。截至9月底,四县一市累计投入资产收益扶贫财政资金17603.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285.64万元、同比增长70.61%。

多措并举提高支出进度。通过提前下达市级资产收益扶贫财政资金、积极推进项目与资金的匹配和强化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调度等措施,截至9月底,县级实际形成支出17218.85万元、支出进度高达97.81%,超序时进度22.81个百分点。

突出日常管理和推进。根据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意见的整改要求,持续强化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资金的使用监管,会同市扶贫办对2020年度拟新建的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进行梳理,对其中用于“非农”企业或“飞地”分红的项目,及时进行剔除和调整后建立台账。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年度执行过程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扶贫办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暗访督查,深入项目现场实地查看项目资料、了解项目进展和利益联结机制情况,着力提升项目的扶贫实效。

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在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指导县级牵头实施部门严格执行《合肥市财政支农资金支持资产收益扶贫实施方案》、《合肥市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合肥市资产收益扶贫绩效评价办法》,确保资金使用规范,绩效评价指标合理,全力推进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实施的规范性、科学性,着力提升扶贫资金的使用成效。

截至目前,2020年新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51个,带动贫困村2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5073户。2020年新建项目累计产生收益1042.39万元,其中,贫困村收益144万元、村均增收6.86万元,贫困人口收益898.39万元,户均增收596.03元,截至目前的直接收益率已达5.92%,有效发挥了资产收益扶贫的带贫减贫功效。(刘桂平)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