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读合肥】庐州地名里的百家姓——山门李村:巢湖半岛靓丽明珠

2020年10月28日09: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山门李村 杨钧 摄

古老的村落支脉相连,纵横交错,河流清亮如练;古老的村落历经风霜,像一位沧桑的老人呵护着自己的孩子;古老的村落有着自己的姓氏,犹如一条灿烂星河,传承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基因”。合肥有很多带姓氏的村名,这些村庄不仅保留着历史悠久的古老建筑,还有着流传千年的传奇故事。

山门李村:巢湖半岛靓丽明珠

中庙山门李古村落位于巢湖市中庙镇境内山门李自然村,是一座富有特色的古村落,南距巢湖4公里。村庄外高内低,建筑围绕池塘形成近似垂直的两个片区,类似剪刀,当地人称此为“凹型”村落。因村庄保留大量用红砂石垒砌的百年老屋,2015 年被巢湖市文物管理所确定为不可移动文物。

山门李以李、孙二姓为主。山门李古村落是由李姓先祖设计建造的,李姓是明朝初年从江西贵溪迁移而来,落此定居。明朝初年,孙姓一世祖宗仁公也从江西广信府贵溪县茭瓜渡迁徙至庐州,在撮镇孙宗村定居。二百多年前,孙宗村孙氏十五世有兄弟二人从撮镇来到山门李村,现又传十代,人丁兴旺。现在,山门李村李、孙两大家族和谐相处,相互联姻,早已融为一体。

山门李处巢湖中庙北一片冈原内,北、东、南三面为冈丘,西面凹口处为一半月状被称作“燕窝塘”的门口塘,水塘的弧边朝向村庄。现在,北、东、南三面冈丘皆有民居,而旧日古村落只建在东、北两个方向的高地。

山门李古民居皆用一块块的红沙石垒砌而成,坚固耐用,冬暖夏凉,村民称之为“里生外熟”。旧日交通闭塞,很多老房子长期有人居住,大都保存完好,有百余年历史。

近年来,巢湖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深入挖掘古建筑村落、自然生态村落、民俗风情村落等历史文化村落,规划打造一批具有丰富的历史记忆、地域特色和浓郁文化气息的特色古村落,创造出独具特色的环巢湖乡村旅游品牌。山门李古村落被列为改造计划之中。目前,山门李古村落的环境整治正在实施,后期还将修缮老屋古巷、荒坡池塘等,并进行美化绿化等。古老而富有特色的山门李正成为半岛旅游线上一颗冉冉升起的靓丽明珠。

来源:文艺合肥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