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天堂镇:打造文明实践新高地

2020年10月26日15: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岳西县天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着力聚焦阵地建设、模式创新、功能定位,聚焦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不断学习、摸索,整合资源,建立了五大文明实践基地,创新推行了“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实践模式,总结了一套“2621”工作法,树立了“衙前有爱”服务品牌,打造了两大亮点,逐步形成了实践活动有主题、有亮点、有特色的良好局面。

建设五大文明实践基地。天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不断提升居民素质和各类应急应变能力,发挥地处城关的优势,与相关单位沟通,不断整合各类资源,建设了五大实践基地。将红军独立二师纪念馆、大别山烈士陵园定为红色教育基地,不定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将思源实验学校的家风家训馆定为家风传承的教育基地,经常组织村、社区居民参观学习。将岳西县消防大队、县应急局定为全镇各类救援培训的基地,不定期组织民兵、青年志愿者开展集中培训。将岳西体育馆定为体育健身基地,不定期开展系列健身活动,增强全民健康意识。

推行“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实践模式。在全镇共建立74个网格,每个网格独立运行,设网格长一名,网格员若干个、志愿者一批。全镇有74名网格长,608名网格员,3000余人的志愿者,做到了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服务的文明实践模式,有效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各类资源和力量的畅通下沉,真正让文明实践新风进村、进小区、进农户。

总结“2621”工作法。搭建“2”大平台。 立足整合场所资源,搭建指挥平台、文明实践服务平台;开展“6”大活动,着力在“宣、送、育、传、扬、讲”六个方面下功夫,开展“六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构建“2”大体系”。 一是镇机关组建理论宣讲、党员培训、生态环保、文化体育、卫生健康、巾帼服务等支队服务体系。二是村(社区)组建生态保护、文化体育、宣传教育、卫生健康等志愿服务分队体系,常态化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建立“1”项制度,出台文明实践积分方案,村(社区)结合实际,制定文明实践积分标准,按照“群众点单、站所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程序,强化积分制管理与考核,做到文明实践积分制有效开展,实现“小积分解决大问题”。

树立“衙前有爱”品牌,打造两大亮点。“衙前有爱”秉承共筑和谐大家园的服务宗旨,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依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收集群众需求,结合镇区实际,定期开展以“理论宣讲、党员培训、生态环保、文化体育、卫生健康、巾帼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为村(居)民提供爱心服务,处处“管”百家事儿、事事“窜”百家门,让文明新风在镇区焕发新光彩。借“衙前有爱”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引领,逐步展开“一村一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吴传攀 储汪青)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