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之光·首届中国合肥天鹅湖诗会正式启动

2020年10月24日09: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科创之光·首届中国合肥天鹅湖诗会正式启动 王晓峰摄

人民网合肥10月24日电(赵越)10月23日晚,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安徽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合肥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0“科创之光·首届中国合肥天鹅湖诗会”在合肥天鹅湖畔正式启动。

天鹅湖畔大咖云集

这是合肥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科技的名义举办全国性诗会,因此在国内诗坛备受瞩目。

与会嘉宾阵容强大。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以及来自北京、天津、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浙江、安徽等全国近20位诗坛大咖云集合肥,其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就有8位。

作为当晚活动的一大亮点,魏民、许北雄、任良贇等多位朗诵艺术家和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曹宇翔共同登台,为广大合肥市民朗诵了吉狄马加的《时间的入口》以及现场部分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的获奖作品。

吟诵经典传承文脉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一场小学生们表演的《声律启蒙》诵读拉开了天鹅湖诗歌之夜的帷幕。当晚的天鹅湖畔,既是诗歌的节日,也是城市的盛会。

“绿丝低拂鸳鸯浦。想桃叶、当时唤渡”。伴随着古筝琵琶的悠扬婉转之音,今人的咏唱,似乎让现场嘉宾与观众,一起穿越到了833年前的古城合肥,与南宋文学家、音乐家姜夔一同思念合肥的美好。

从李白的“暂别庐江守”到欧阳修的“此是巢南招隐地”,从王安石的“汤坑泉”再到姜夔的“赤阑桥”……古往今来无数诗坛大家在合肥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为这座城市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合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城市文脉的丰厚滋养。

诗坛名家盛赞合肥

“这次诗会在具有悠久诗歌历史,同时又具有创新活力的合肥举办,并赋予了科创之光主题,特殊意义不言而喻。”当晚,吉狄马加在致辞中对合肥赞不绝口。“合肥这座城市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速度惊人。反映出城市整体的活力,更反映出合肥市委市政府在提升人民生活福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合肥作为长三角的重要城市,表现出的科技活力尤为瞩目。”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