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圆桌会在双凤经开区召开

2020年10月23日17: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安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圆桌会在双凤经开区召开。苗子健摄

人民网合肥10月23日电(记者 苗子健)10月23日,由安徽省商务厅、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商务部国际商报社、长丰县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安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圆桌会在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召开。

会议以“国际化合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开放合作、科技创新、区域发展等方面,开展交流讨论。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等地区相关开发区,安徽省重点开发区和有关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与会嘉宾指出,当前中西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虽然在发展规模、产业水平等方面不如东部地区,但随着国家区域平衡发展战略逐步推进,中西部地区经开区有着后发优势,总体呈现追赶趋势。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在会议致辞中透露了一组数据:中部地区63家国家级经开区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9%,比东部地区107家国家级经开区增长率高一个百分点。

李勇表示,为了更好的配合安徽经开区提升对外开放能力,商务部投促局将从三个方面提供更多协助:协助安徽经开区发挥在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联盟中的作用;协助安徽经开区积极利用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联盟项下金融委员会和科创委员会平台;紧紧围绕新兴产业,协助安徽经开区做好投资促进工作。

数据显示,安徽拥有117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其中国家级经开区有12家,数量居全国第4、中西部第1。开发区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均超全省总量的60%,成为开放发展的重要载体。

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光表示,安徽开放平台优良、产业体系健全、营商环境优越,开展国际化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支撑。当前,安徽省商务厅正在加快实施安徽自贸试验区专项推进行动,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这将为开发区“国际化合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认为,中国经济双循环的构建将为新时期开发区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开发区要以解放思想抬高发展标杆,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要以解放思想推动双向开放,增创开放发展新优势,要以解放思想推动创新,提升产业发展新高度。

会上,还对国家级绿色生态园区和首批国际合作产业园进行授牌,并举行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