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舒心就医”:看病少排队 付费只一次

2020年10月23日11: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杭州10月23日电(汪瑞华)看病不再排长队、挂号可网上预约、诊间实时结算、药物免费配送到家……随着“舒心就医”服务的升级,如今,给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的患者带来了不少福音。

去年7月10日,杭州市卫健系统“舒心就医”上线亮相,一改过去传统的看医就诊模式,通过“城市大脑”中枢交互,卫健系统和医保系统、发改系统的信息互通,参保人员可在手机、自助机上开通“舒心就医”服务,在“钱江分”的授信额度内取消所有就医付费手续,实现指尖上的便捷。

“过去患者到医院就诊,从进大门那一刻就开始排队,挂号、缴费、检查都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梳理传统诊疗模式,几乎所有环节都离不开排队。”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胡炜坦言道。

不仅如此,患者排队等待,医院就要提供更多的窗口,以及人力和空间,往往导致医院的门诊大厅人满为患,拥挤堵塞的现象屡见不鲜。

去年7月10日,杭州市通过部门间系统互联互通和医院流程再造,减掉挂号付费、诊间处方开单付费、入院预缴金付费流程,就诊结束后手机付或者自助机付,实施医后“最多付一次”。

实践证明,通过“舒心就医”的模式,患者每次看病可以节省时间 1 小时以上,医院收费窗口减少50%。“该服务系统会在每天18时起进行批量代扣,实现基于信用的无感支付,为医疗付费‘减环节’、‘减时间’。”胡炜继而补充道。

值得一提的是,老年人和小孩始终是移动应用中的特殊人群,为消减数字鸿沟,“舒心就医”服务还专门提供亲情账户,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和开通“舒心就医”服务的老年人,均可通过“亲情账户”绑定亲属的“舒心就医”服务完成代付功能,实现全年龄段的整体覆盖。

杭州是国内首个全面实施“最多付一次”的城市,也是受益人数最多的城市。对于杭州市民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各级各类医院就诊高峰期长队伍不见了,看病不用带现金了,看病也不用携带医保卡和病历本了。

数据统计,目前杭州市已有303家医疗机构提供“最多付一次”服务,包括市区两级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年“最多付一次”服务还推广到了省级医院和民营医院,全市舒心就医服务指数92.74%,累计提供服务4700万人次。

(责编:关飞、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