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新高铁安徽段初步设计获批 设7座车站

2020年10月22日07:07  来源:合肥晚报
 
原标题:合新高铁安徽段 初步设计获批

10月21日,记者从省、市发展改革部门获悉,国铁集团和安徽省政府已经联合批复合新高铁安徽段初步设计,为项目年内全面开工建设奠定重要基础。而G206连接线一期已正式获得立项,将打通7.7公里,兼具市政道路功能。

【合新高铁】

安徽段设7座车站,

合肥至青岛3小时

省发改委铁建办工作人员介绍,国铁集团和安徽省政府已经联合批复合新高铁安徽段初步设计,该项目概算总投资289.9亿元,项目总工期3.5年。根据初步设计批复,合新高铁安徽段线路长198.17公里,高速铁路标准,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

合新铁路是京沪通道区域的重要连接线,是“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京沪二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安徽段沿线设泗县东、五河、明光西、定远东、八斗(越行站)、桃花店(越行站)、新合肥西等7座车站,其中新合肥西为在建始发站。

合新铁路南连合安九、昌吉赣、赣深高铁,北接徐连客专、京沪高铁二通道和沿海高铁,构成华南、西南经合肥至山东半岛的快速客运大通道,对支撑长江经济带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对于乘客来说,这个项目的利好也是非常明显。目前,从合肥到青岛乘坐高铁,不中转的话最快也要将近6个小时。而未来,合新高铁建成之后,从合肥出发,乘坐高铁可实现两个小时到连云港、日照,3个小时到青岛。

【G206连接线】

一期打通7.7公里,

兼具市政道路功能

近日,合肥市发改委已原则同意G206连接线一期工程(原三国城路)项目立项。该项目位于庐阳区,西起古城路,东至合淮路,全长约7.7公里,规划宽45米,本次实施标准宽度40米。全线按照双向四车道建设,兼具市政功能,设计时速为50千米。

该项目已经纳入合肥市大建设计划,估算投资约15亿元,将由合肥市建投统筹解决。合肥市发改委要求,庐阳区住建局抓紧与国土、规划等部门协调,完善相关手续,尽快编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按程序报审。

合肥市发改委表示,这个项目是大科学装置主要配套道路,也是G206重要连接线,项目的建设将提高合长淮运输走廊的通行能力,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并与合淮高速形成功能性互补,进一步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