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左店乡: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20日15: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抛荒多年的土地被重新平整,引水渠全部用水泥硬化,新建好的机耕道纵横在农田间。长丰县左店乡把农业综合开发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坚持与生产、生活、生态统筹规划,努力推进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与脱贫攻坚无缝对接,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步伐。

近年来,由左店乡人民政府通过扶贫专项财政资金方式组织实施了全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实施面积合计15300余亩,总投资约为4253万元,覆盖3个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工程(包含小田变大田、表土剥离等);灌溉与排水工程(硬化渠道和土沟等);田间道路工程(水泥路、生产路等);亩均投资4000元左右,通过项目的实施,使项目区农业基本生产条件得到了改善。

“以前我们这一带,全部以传统的农业生产,主产作物有油菜、水稻、小麦,但是村民收入大概一年就在4000多元,现在增加的特色农作物有草莓、西瓜,水产养殖有龙虾等等,亩产现在平均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左店乡凤凰村支部书记余宗江介绍道。

据了解,在项目实施之前,凤凰村长期饱受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灌溉渠道老化等问题的困扰,每年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维护,严重制约了该村农业生产发展、影响农民增收致富。

2018年,在左店乡党委的指导帮扶下,凤凰村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工作目标,坚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快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全面助力脱贫攻坚。截至2019年10月,全村累计修砌各级渠道1万公里,总投资达到了1660万元,实现水利设施标准化、农村道路网络化、土地耕作规模化的农业生产格局,使村民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项目的建成,彻底改变了凤凰村农田水利设施薄弱、农业生产发展落后、农民增收致富困难的被动局面,有力促进该村贫困人口脱贫。余宗姚是凤凰村的建档立卡户,仅去年一年他家种植草莓纯收入就达到了8万元。余宗姚说:“现在小田变大田,窄田变宽田,渠道排水畅通无阻,节省了我们不少种地成本,今年我又扩种了4亩地,预计今年的收入在10万元以上。”芝麻开花节节高,日臻完善的农田基础设施和年年攀升的收入给余宗姚和凤凰村的村民们带来了致富新希望。

如今“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已成为凤凰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跑道”,也推进了左店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云)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