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到2022年建设5470万亩高标准农田

出台意见巩固和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2020年06月10日06:20  来源:合肥晚报
 

 近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公开发布《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到2022年,我省要完成547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我省出台《实施意见》的背后有哪些考量?建设任务能否实现?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昨天作了解答。

今年我省要建成4670万亩高标准农田

根据《实施意见》,今年我省要建成4670万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同步完成1133万亩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任务;到2022年,建成5470万亩高标准农田,同步完成2301万亩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任务,以此稳定保障547亿斤粮食基础产能;到2035年,通过持续改造提升,全省高标准农田保有量进一步提高,粮食安全保障基础进一步夯实。

我省为何要出台《实施意见》?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能够新增粮食产能,而且能够提升农田的抗灾能力。

据介绍,安徽是产粮大省,也是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较重的省份。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和5个粮食净调出省之一,2018、2019年连续两年粮食产量超过800亿斤。安徽省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明显,被国务院列为全国4个高标准农田建设激励省份之一。

547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能否实现?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2年,我省要完成547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年均需完成400万亩左右,任务十分艰巨。这个目标是怎么提出的?是否能够实现呢?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据评估,建成以后项目区的耕地质量一般提升1到2个等级,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到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在严重气象灾害年份,项目区粮食产能稳定性水平要明显高于非项目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2016年,我省提出到2020年建成4670万亩高标准农田,根据评估,这个目标可以实现。

“根据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20年省委1号文件,我省提出到2022年建成5470万亩高标准农田的目标任务,意味着需要在2020年完成4670万亩任务基础上,每年新建400万亩高标准农田,这既是根据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状和潜力科学测算提出的,也将为到2022年全国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起到支撑作用。”上述负责人表示。

优先支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建设高标准农田

《实施意见》结合安徽实际做了创新,既强调了数量目标,同时又重视质量目标,提出了加强耕地质量建设,提升农田生态功能的要求。

《实施意见》明确规划布局,提出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集中力量建设高标准农田。在产粮大县等粮食核心产区,加快区域化整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非产粮大县要加快建设一批高标准农田,保持粮食自给率。优先支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以及工作基础好的地区建设高标准农田。积极支持省国有农场建设高标准农田,建立大型粮食生产基地。 (记者 周洪)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