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泾县黄希松:仁心筑梦勇前行 杏林春暖铸医魂

2020年10月20日10: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泾县黄村镇卫生院中医馆,四处可见来自国内各地患者送来的感谢锦旗。而这些锦旗都是送给该镇卫生院的名中医黄希松的。

黄希松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5岁时黄希松通过考试成为一名没有编制的赤脚医生。根据安排,黄希松被分配到全县条件最艰苦、最偏远的桃岭村,交通闭塞、信息匮乏、生活艰苦,这样的环境能把人憋出病来,但黄希松背上包裹,一头扎进了崇山峻岭间的桃岭村,一待就是十五年。

这十五年是黄希松人生中最具青春活力的十五年,自从迈进大山的那一刻起,他就知道这意味着失去和付出,但他毫无怨言,决心沿着这条路走下去。2003年,在多次考核考聘中脱颖而出的黄希松,受到了县卫生部门的关注和重视,被调任到黄村卫生院工作。

2007年,全国全省首次中医执业资质考试拉开序幕。作为一名中医从业人员,黄希松无论从年龄还是学历上都已经不占优势。在参加考前两个月的培训时,他了解到自己是那一批报考者里年龄最大、学历最低的一个中医,甚至连主考教授都劝他放弃,因为两个月时间将中医理论知识点全部掌握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没有资质就等于没有行医资格,多年的功夫不就白费了吗,他从内心里鼓励自己不要放弃,更不能放弃。两个月以后,黄希松以全班第一的成绩顺利通过考试,如愿拿到了中医执业医师证书。

每每提到他治病救人的事迹,黄希松医生总是谦逊地说,“这是我的本职所在”。在黄希松看来,做好事可不仅仅局限于治病救人,他把眼光投向了社会上众多的弱势群体。

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就是黄希松关注的对象之一。今年春节前,黄希松自费2万多元购买了棉被、大米等生活必需品前往泾县琴溪镇敬老院看望老人,并现场为他们义诊。这已经是黄希松第二次到敬老院献爱心了,他还表示,这种活动他会一直做下去,他要让更多老人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关爱。

黄希松关注老年人不仅仅体现在去敬老院慰问上,当选泾县第十届政协委员后,他积极履职,关注社情民意,在年初县十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就是关于敬老院管护人员队伍建设方面的。黄希松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全县13所乡镇敬老院供养近千名农村五保对象,88名管护人员中60岁以上的超过一半,小学文化程度以下就有40人,健康教育知识缺乏、年龄偏大、受教育程度低是真实的现状。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加强对老年人管护人员健康教育知识的培训格外重要。黄希松建议县民政局牵头通过招聘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敬老院管护人员队伍,通过定期培训等方式让更多的管护人员熟练掌握健康教育知识。

该提案交办后,引起了县政府和民政部门的高度重视。民政部门要求各乡镇敬老院在招聘管护人员时要对年龄和文化程度提出统一要求,并决定从今年起、从人数较多的敬老院试点配备医务室,建立健康教育的第一道保障。

除此之外,黄希松还积极参加各类听证会,倾听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他说自己现在有两个本职,一个是医生,一个是政协委员,他会倾尽全力扮演好这两个角色,在为民服务路上永远不会缺位。 他就是扎根在基层的一面鲜红的旗帜,矗立在平凡的岗位,守望着生命新的春天!(施娴丽)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