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毛尖山:“七个一”开展第七个扶贫日活动

2020年10月20日10: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岳西县毛尖山乡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2020年扶贫日系列活动。

开展一次送温暖活动。该乡及时制定今年扶贫日活动方案,10月15至16日,该乡组织对今年3户未脱贫户、2户边缘户及5户脱贫监测户进行全面走访,了解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及享受帮扶措施,并送去慰问金1000元、大米7袋、油7桶,坚定未脱户的脱贫信心,消除脱贫监测户、边缘户返贫致贫风险点,确保脱贫队伍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进行一次人居环境整治。该乡组织巾帼、青年志愿者深入走进贫困的孤寡老人家中,帮助他们整理家务,清洁房前屋后,诠释奉献、友爱的志愿服务精神,弘扬文明新风。该乡王畈村组织党员、村民代表等20余人自愿到村公共场所及主干道、河道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净化美丽家园。

举办一次扶贫政策宣讲。该乡召开扶贫日座谈会,帮扶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水利局分别到林河、红旗等联系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民生工程宣传月活动,宣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森林防火、农村建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与村民联系紧密的法律法规等政策,提升群众知晓率与参与率。

普及一次健康体检。10月16日,组织乡村医生深入敬老院、高龄老人家中,为他们进行健康体检、量血压、普及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提醒老人秋冬季节预防疾病注意事项。

开展一次消费扶贫。采取以购代捐方式,在“扶贫832平台”采购54斤大米,帮助红旗村贫困户直接销售了山芋粉60斤、干豆角15斤、土鸡20只等当地农产品。通过举办公益直播平台销售本地黄桃、龙虾等农副产品。10月16日,联系本地龙头企业悠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到合肥农交会参展,届时还将举行直播活动推介本地葡萄等农特产品,确保农副产品销售线上线下同步发力。

联系一次爱心帮扶。10月16日,该乡王畈基地负责人联合王畈村开展爱心送葡萄活动,为本村独居老人和困难户送新鲜葡萄17箱,让老人吃在嘴里甜在心头。联系结对单位扶持80名贫困户销售贫困户农产品1万余元。

进行一次全面大走访。该乡结合2020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与采集工作,组织网格干部、帮扶干部对全乡1298户贫困户开展大走访,宣讲扶贫政策,听取群众诉求,与贫困户一起算账、核账、对账、记账。市招商局在扶贫日前夕深入结对帮扶村林河、红旗等村,送去6万元水毁道路修复专项扶贫资金,实地查看了灾后道路水毁和后续修复情况,走访结对帮扶户并送上慰问金,切实帮助贫困户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殷瑛 方和平)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