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脱贫攻坚“不打烊” 文明实践进林场

2020年10月20日11: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国网淮南供电公司、淮南市委讲师团分别向林场村捐资5万元和3万元,用于林场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党建阵地建设。”夹沟镇林场村第一书记李 金铭在捐资仪式上宣布。

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国家扶贫日”,同时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国网淮南供电公司和中共淮南市委讲师团组织干部职工,到定点帮扶村淮南市潘集区夹沟镇林场村开展“脱贫攻坚‘不打烊’ 文明实践进林场”为主题的扶贫济困、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林场村走好脱贫“最后一公里”。淮南市委讲师团团长张松、淮南市委讲师团副团长、夹沟镇林场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金铭、潘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靖、国网淮南供电公司副总政工师权勤升、夹沟镇和林场村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义务宣讲 文明实践在行动

一边是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知识、电费电价政策的宣传,一边是党的扶贫政策的宣讲,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林场”咨询台的两侧,淮南市委讲师团和国网淮南供电公司的义务宣传员们正忙着为林场村的村民进行义务宣讲。

“乡亲们,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使用电器时应保持手干燥……”

“党的政策好啊,‘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让咱们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日子也有盼头了。”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我们也想把当前的新思想、新政策、新知识带到贫困村里来,让村民在精神上也‘新’起来。”淮南市委讲师团团长张松如是说。

据了解,自2017年结对驻村帮扶以来,淮南市委讲师团和国网淮南供电公司始终积极响应淮南市委市政府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坚持把扶贫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发挥电力行业和理论宣讲的职能优势,努力使林场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呈现出新面貌、新风尚。

精准帮扶 捐资助贫在行动

接过捐赠牌,林场村村支书陈 军笑得很开心。

“这下我们村党建活动再也不用愁没地方去了。”捐资仪式上,林场村老党员陶老激动地说。

向林场村的捐资仪式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自2017年淮南市委讲师团和国网供电公司结对驻村帮扶以来,每年都会向林场村捐赠一部分扶贫资金,用于加强村子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特色产业。

“在国网淮南供电公司和市委讲师团的携手帮助下,这两年我们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扶贫光伏建起来了,路灯公路等基础设施好起来了,龙虾养殖等特色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村民们的日子也红火起来了。”林场村村支书陈 军动情地说。

消费扶贫 助农帮销在行动

“今天,我们和供电公司签订了特色农产品的认购协议,总金额近4万元,解决了我们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增加了我们的收入,让我们村离脱贫致富又近了一步。”在公司和林场村扶贫农产品认购签约仪式上,潘集区夹沟镇林场村鹏禹西瓜种植合作社和鸿博水产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说。

国网淮南供电公司始终将消费扶贫、消费助农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用“以购代捐”认购贫困村农产品、贫困村特色农产品“进食堂”、“进工会慰问品”等多种形式,助力消费扶贫。

今年以来,公司共购买林场村特色农产品近8万元。同时,该公司利用国家电网公司搭建的“惠农帮”和“爱如电”等网络销售平台,帮助林场村“酥瓜”“吊西瓜”等特色品牌产品进行网上销售,拓宽了产品销售的“路子”,也让村民们多赚了“票子”。

教育扶智 光明驿站在行动

一双双渴望的眼神,一张张真挚的笑脸,游戏中,“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开心互动为整个活动增添了许多生机与活力。

“这些彩色的书包、彩笔、文具盒你们喜不喜欢?”

“你们的理想是什么,写在纸上,然后折成纸飞机,放飞理想。”

扶贫日主题活动中,国网淮南供电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为林场村的留守儿童送去书籍和学习用品,和他们一起玩游戏、踢毽子、话理想,为他们送去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关爱。

“小朋友们,我们一起踢毽子好不好,和哥哥姐姐们两两一组,踢得多的有奖品哦。”

“我们来玩你画我猜,看看谁猜得又快又准。”

活动中,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们和孩子一起玩耍,一起嬉戏,欢声笑语也让林场村村部热闹起来。

“教育扶智是国网安徽电力2020年全国扶贫日活动内容之一,通过发挥公司青年志愿者‘爱心妈妈’‘知心姐姐’‘阳光哥哥’等志愿角色作用,间接转移留守儿童的‘亲情饥渴’,也让留守儿童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国网淮南供电公司团青专责王 银在采访中说。

扶贫日活动中,国网淮南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还前往部分贫困户的家中,为他们检修用电线路,更换空气开关和LED灯泡,确保他们用上放心电。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美好生活的起点。未来,该公司将继续秉承着“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扛起帮扶责任,发挥职能优势,打好定点帮扶、教育扶贫和消费扶贫“三张牌”,点亮林场村致富脱贫路。(陈庆骁 文/图)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