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安庆:“林长制”守护青山不老

2020年10月18日16: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安庆10月18日电(周坤) “以前山体上白花花的,大大小小的坟墓,层层叠叠,青山挂白,满目疮痍。但是现在全部种上杨梅,这片树林成为百姓的‘摇钱树’。”近日,安庆市宜秀区杨亭村第一书记杨凯站在山脚下,指着身旁郁郁葱葱的青山说。

由于历史原因,曾经村里遍布山头的乱坟毁了植被、坏了环境,加上祭祀陋习,时而引发火灾烧毁植被,使得村里的山体土层稀薄、石质裸露,远看白森森的一片。

2017年,宜秀区启动林长制,重点就是青山白化专项治理。通过组建一支24人的林长制及“青山白化”专项治理巡查执法队伍,推进移风易俗,完成1500亩治理任务。

位于宜秀区的花溪茶谷,林长制让宜秀区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周坤摄

然而实施林长制的最终落脚点,是用绿、活绿,发挥林业经济效益。

为此,宜秀区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一村四企”作为林长制改革试点,先行先试,重点从林区道路排灌设施建设、电力通讯支持、科技成果推广、合作共建共创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培育壮大林业经营主体,以点带面,辐射推广。

杨亭村是“一村四企”中的“一村”。该村结合山场土壤性质,在山场种植茶叶,每年发展茶园50亩,并给村民免费发放茶苗引导村民房前屋后栽种。

同时,因地制宜调整村里林业产业结构,对于山顶上没有经济价值的小老树采取封山育林进行保护,山腰种植茶树、杨梅、蓝莓等经济林,山脚种植桂花、樱花、红枫、银杏等名贵苗木。为实现森林资源永续利用提供了有效保障,以林长制实现了“林长治”。

三年来,通过“管绿、增绿、调绿、用绿”,杨亭村森林覆盖率达58.66%。曾经“光头村”“白山坡”变成了安徽省级森林村庄、水环境优美乡村、特色旅游景观名村……一个个绿色荣誉纷至沓来。

更让老百姓有获得感的是,自己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8180元提高到18430元,村集体收入也突破150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也是生产力’,现在终于体会到了这些话的真正含义。”看着家门口漫山遍野的青翠,杨凯感叹道。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