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宁博教育一体化 让城乡教育“零距离”

2020年10月16日10: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马鞍山10月16日电(周坤) 今年下半年开学,马鞍山市丹阳中心学校的孩子们来到了全新的校园。不仅校园设施面貌一新,而且学校还有了新名字:南京市百家湖小学博望分校。

8月28日,马鞍山丹阳中心学校与南京市百家湖小学正式签约合作办学,并且加挂“南京市百家湖小学博望分校”牌子,百家湖小学组织优秀管理团队进驻,两校定期开展交流对接。

南京市百家湖小学博望分校。周坤摄

南京市百家湖小学副校长张勇介绍,通过平移百家湖小学班子建设、办学理念、师资力量、教研活动、品牌特色等现有成果,进行深入谋划,并以百家湖小学德育品牌导入为契入点,努力推动分校建设发展全面融入百家湖小学,以实现两校办学真正一体化。

10月15日中午,南京市百家湖小学博望分校(马鞍山市丹阳中心学校)数学老师业萍吃完午饭,就将前往南京市江宁区的南京市百家湖小学跟岗学习。

在百家湖小学,她全程跟着张勇,一步步学习学校的管理经验、校园文化建设、教研团队管理。“学校里有科技馆、京剧班,十分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这跟过去乡土教育完全不同,受益良多。”业萍感慨道。

“不仅老师在交流中学习先进的管理模式,孩子也能接触到更好的教育理念,过去遥不可及的‘创客’、‘机器人’,现在通过一体化办学,每个孩子都能接触、学习,开拓眼界。”百家湖小学博望分校校长张晓进说,教育一体化,正在逐步改变师生的精神风貌。

南京市百家湖小学博望分校的学生们正在课堂上学习做手工。周坤摄

马鞍山市博望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魏小勇说,马鞍山丹阳中心学校与南京市百家湖小学的合作办学,也正式拉开了“宁(江宁)博(博望)教育一体化”的序幕。

今年10月份,马鞍山市博望区和南京市江宁区共同成立了宁博教育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以南京市百家湖小学博望分校为试点,探索全域教育一体化的发展途径。

“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未来将有序的导入南京市江宁区优质教育资源,实现紧密对接,互惠共赢,不断提升教育水平,最终实现两地教育同步、同频、同化。”魏小勇说。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