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头陀镇扎实推进公益岗位排查整改工作

2020年10月16日10: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公益性岗位作为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的“主渠道”,对实现贫困户“造血”式脱贫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规范公益性岗位的管理,防止脱岗、替岗、吃空饷等现象的发生,近期,岳西县头陀镇党委政府组织专班人员,对全镇公益性岗位开展专项排查整改行动。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专项排查整改。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排专人组织扶贫、就业与社会保障、林业相关部门,统筹协调推进排查整改工作。围绕当前扶贫公益性岗位问题整改,做出深度解读和指导,统一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充分发挥扶贫公益性岗位在兜底安置、稳定脱贫、防止返贫、改善民生中的作用,助推扶贫公益性岗位实现“新发展”。

开展全面排查,摸实摸清岗位运行情况。“村里给你安排公益性岗位你知道么?村里的扶贫公益性岗位是如何评选出来的?选定的上岗人员是贫困户还是边缘户?补贴领到手了吗?”这是头陀镇组织对全镇扶贫公益性岗位在岗人员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的情形。该镇坚持开展深度自查整改,做到不漏人、不漏项、不隐瞒、不造假,对查出的问题如实反映,切实做到了不避重就轻。同时,要求各村对公益性岗位上岗、补贴发放情况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规范建立人员信息动态管理台账。

狠抓整改落实,保障公益岗位公益为民。紧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就排查发现的问题,明确专人负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做到举一反三,提高整改的针对性、有效性。避免公益性岗位成为“福利岗”“人情岗”“安慰岗”“维稳岗”。要求各村进一步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聘用程序,每年通过村两委会议研究审核拟开发岗位,坚持“按需设岗、以岗定员、岗需互选”原则,及时与聘用人员签订劳务协议,并严格执行岗位补贴审批、公示、发放等程序,加强考核管理,确保人员在岗,履职尽责。(方志冬 叶硕)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