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润”山水有“回声”

安徽芜湖供电公司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年10月16日14: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晴空碧霄、雁阵高歌,10月初的无为市严桥镇俞琳村里,村民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农舍装修一新,院子里晒的不仅有刚收获的谷物,更有一串串令人垂涎的猪肉和咸货,香气被阳光“驱赶”出来,弥漫在整个村子里,显得格外温馨。

“这两三年,样子全变了,人气也回来喽。”脱贫户汪金秀在扶贫车间里一边赶订单,一边跟身边的村民闲聊起来。“这也得多感谢人家供电公司,要是没他们,咱们还在为用电发愁呢,这车间更是办不起来了。”驻俞琳村的严桥镇扶贫专职书记花玉胜感慨。

2016年以来,在素有“半城山、半城水”之称芜湖,芜湖供电公司以“电”为媒,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润了山水,治了穷根,暖了人心,更听到了许多来自地方百姓的“回声”。

童友军:“供电的帮扶,帮到了咱心坎上!”

——创新“树状”党建帮扶组织体系,汇聚脱贫合力

无为市严桥镇俞琳村是芜湖供电公司的扶贫定点帮扶单位。

10月16日,芜湖供电公司党建部副主任魏庆卫带队再次来到该村村部,主要目的是调研该村下阶段的扶贫产业发展需求,这也是继4月29日俞琳村党支部与严桥镇供电所党支部结对共建后,芜湖供电公司党建人员的第五次上门走访。

“结对以后咱们沟通更顺畅了,不久前,供电所党员同志过来帮忙解决了空调用电线路的问题,事情说办就办!这帮扶真是帮到了咱心坎上!”俞琳村党支部书记童友军高兴地说。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其中,作风是关键,思想是起点,组织是保障,芜湖供电公司党委更是深谙其理。

2020年以来,公司党委结合“建功助脱贫”活动要求,以“公司党委+县公司党委+属地中心供电所党支部”为“主干”,以专业党支部及下属对口专业党组织为“枝干”,以参与扶贫工作的广大党员为“树叶”,创新构建出了“树状”扶贫攻坚新体系。

“建设这个体系的目的,是以党组织建设为核心,汇聚市县公司党组织合力,统一队伍思想,做真、做实、做准扶贫工作。”芜湖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张鹏飞介绍。

在“树状”扶贫攻坚新体系下,近五年来,芜湖供电公司对外实现了“一村一策”精准帮扶,组织属地中心供电所党支部与无为县俞琳村、石胜村和新山村3个定点帮扶单位实现结对,并主动融入地方党组织脱贫行动部署;对内将扶贫工作部署融入党委理论学习,融入支部“三会一课,融入基层党员教育,将扶贫工作责任落实到了每一位党员身上。

2020年截至目前,芜湖供电公司帮助俞琳村党支部等组织完善党建活动阵地3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次,市县公司围绕扶贫工作开展党委理论学习57次,组织支部专题学习19次。

芜湖供电公司财务部、调控中心、营销部、纪委办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自发组织人员前往无为市和南陵县等地,针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排查、提质增效和光伏扶贫电站管理等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帮扶,帮助基层单位解决扶贫领域工作问题11项。

杨敏:“没想到电不仅够用,还能‘生钱’!”

——“发、供”两端精准补强电网,提升脱贫动力

10月14日,南陵县大工山脚下,一群“红马甲”在成片的光伏电板间穿行检查,一整个上午,他们汗湿了衣服,完成了消缺,也感动了在场的南陵县乔村村党总支书记杨敏。

乔村村是南陵县8个贫困村之一,位于工山镇大工山脚下,近年来芜湖南陵县供电公司累计投入264.66万元,对其开展农网改造,解决了该村的低电压问题。2017年6月30日该村建成了装机容量约60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并成功并网发电,发电所获收益的60%直接用于“三无”贫困户资产收益分享及公益岗位扶贫,40%用于村级小型公益建设。

“三年前,我们谁都没想到,现在咱们村里不仅电够用,每年还能创造6万元左右的收益,多亏了这个光伏电站和供电服务支持,你们辛苦了!”杨敏感慨。

电网建设是的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更是脱贫攻坚的“营养液”,“补液”过程中,如何做到“精准滴灌”而不是“大水漫灌”?这是各地在电力行业扶贫中研究的共同课题。

对此,芜湖供电公司近年来不断探索时间,坚持从“发、供”两端精准补强电网。

在光扶扶贫中狠抓“服务精度”。在做好精准核算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后期精准运维服务支持,推出了“一案一巡一课程”新举措,即在电网层面编制一组变电站全停事故预案,在设备层面开展定期安全隐患巡视,在人员层面定制一套光伏调度管理培训课程。

截至10月1日,芜湖地区71个村级扶贫光伏电站、2777个户用电站保持安全稳定,今年公司累计完成扶贫并网电量826.2178万千瓦时,结算上网电费321.0656万元,兑现财政补贴490.4432万元,贫困用户们的“阳光存折”日益丰满。

在电网建设中狠抓“勘查精度”。针对无为市、南陵县等区域网架基础薄弱问题,芜湖供电公司组建了专项工作组深入71个贫困村开展多轮勘查复测,结合地方脱贫工作计划和产业需求,差异化调整设计方案,确保每一笔电网投资都能精准发挥效益。

2016年至今,芜湖供电公司累计投资2.018亿元,改造台区481个,10千伏线路76.47千米,惠及42211户百姓,农村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996%,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947%,户均容量更是达到了3.14千伏安。

陈以松:“有你们支持,我就放心干了!”

——扶持“产业”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强化脱贫能力

陈以松是无为市严桥镇新胜村村民,10月15日上午,他正在自家后院里认真“检阅”着自己养殖的那一群土鸡,想想不久这些就能全卖出去了,脸上挂满了笑容。

可村里人都知道,就在一年前,他家里连“温饱”都难维持,老伴身体又处于“半失能”状态,2019年以来一度成为新胜村少有的贫困边缘监测户,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了村里游民的“脱贫创客”。变化,源于无为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周扬的几次走访。

作为新胜村的供电结对帮扶负责人,周扬得知陈以松的情况后,几次走访调研,结合市场需求,鼓励他利用房前屋后开展家庭养殖,可啥都不懂的陈以松一直拿不定主意。

“只要控制好饲料喂养和卫生防疫,小规模养殖的风险相对最低。放心,没什么好怕的,技术和销路方面我给你想办法!”看到老陈犹豫的样子,周扬不得已出了“狠话”,也收获了奇效。“行!有你们支持,我就放心干了!”陈以松一咬牙一跺脚,终于下了决心。

让老陈意外的是,自己的“创业”路走的很顺利。截至10月初,陈以松家里已售和预订的肉鸡有420只、鸡蛋2300余枚。周扬也兑现承诺,发动同事主动牵线搭桥,先后7次帮其做推销和认购,累计回收销售资金近2.8万元。

工作中,芜湖供电公司与定点帮扶单位保持沟通,以党员服务队“订单式”工作机制为载体强化扶贫产业调研;争取国网阳光扶贫项目等各类资源,在规范前提下,集中力量做好产业建设帮扶;利用淘宝电商、微信公众号、网上带货推广等形式,帮助帮扶单位开拓销路。

无为市俞琳村扶贫车间就是在该策略下运作最成功的脱贫产业之一,通过芜湖供电公司的规范投入和帮扶,该扶贫车间累计带动48位贫困劳动者重新就业,其中贫困户14人,户均增加年收入2.5万元,相关事迹成为了无为市严桥镇有名的脱贫创业案例。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地方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芜湖电力人将在2020年进一步巩固成果、创新机制,推进电力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并轨,矢志不渝坚持党建引领,发挥专业优势,决胜脱贫攻坚。”针对下阶段工作,芜湖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张鹏飞谈到。(何煜 冯家栋 于思宇)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