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银保监局出台指导意见:扎实推进安徽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0年10月15日11:2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深入贯彻和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相关决定部署,安徽银保监局近日制定出台了《关于扎实推进安徽银行业保险业一体化建设和支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33条举措,重在引领全省银行业保险业提高政治站位,将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强化“两个坚持”,为实现“两个更大”目标要求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指导意见》侧重行业引领、引导、引向,重点突出“两个推动”。一是推动安徽银行业保险业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着重从机构、资本、经营、服务、信贷、区域定位六个方面探索,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先行先试,加大机制、业务、服务创新、联动、合作,在机构体系完善、夯实资本发展后劲、提升同城金融服务水平、打造城市特色金融定位等方面着力,建立健全适应一体化发展的金融协同机制,初步形成具有安徽特色的金融一体化发展经验,逐步建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高质量的一体化银行业保险业发展体系,稳步提升地区综合金融实力。二是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大力支持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在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企业、先进制造业等方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在金融投入、模式创新、银政联动、对接服务、机制完善等方面聚焦战略新兴产业、科创平台搭建、科创孵化服务、制造强省战略、安徽自贸区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支持打造“三地一区”。重点围绕“1+3”,在稳定供应链产业链以及促进内外需“三驾马车”加快增长方面着力支持,推动形成区域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点鼓励在信贷供给、城市改造、乡村振兴、薄弱领域发展以及金融营商环境方面加强改进,着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指导意见》提出了多个引导性目标任务。在总量上,鼓励银行机构积极争取信贷资源,吸引更多资金聚集投放我省,力争安徽省信贷投放显著增长,增速快于全国、在长三角区域靠前,信贷在全国占比与GDP占比基本匹配,保费收入增速明显高于经济增速。在结构上,逐步推动实现金融资源配置结构与各产业在经济中的贡献度总体匹配,力争实现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企业、先进制造业和绿色领域贷款显著增长,推动全省制造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明显增长,制造业贷款与制造业GDP贡献度基本匹配等目标。

《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坚守定位、突出特色,有针对性制定支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和分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监管部门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建立专门的统计监测制度,行业协会指导推动区域行业协作交流,引领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助力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安徽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许珊珊,徐楠)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