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全椒:一村一特色 乡村更宜居

2020年10月14日16:25  来源:安徽日报
 

1

  (《安徽日报》2020年9月8日7版)

  一村一特色 乡村更宜居

  ■ 本报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沈果

  9月3日,记者来到全椒县二郎口镇二郎村童杨村民组,水泥路两侧荷花与稻花飘香,苗木、果园、菜园点缀其中,公共设施齐全,墙画整洁美观,村民文化广场边还有“乡愁博物馆”……村民李健梅告诉记者,之前村里环境差,停车、如厕都不方便,现在环境搞得干净漂亮,住着舒服。

  今年5月,童杨村民组被列为全椒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试点。“我们依托村民组原有自然条件、产业现状、文化元素等基础开展整治,打造一个‘有文化内涵、有旅游品位、有乡土特色’的风情村落。”二郎口镇党政办主任侯芳告诉记者。

  村里有个小树林,以前四周是臭水沟、荒草地、烂泥路。该村从老房子上拆下红砖,铺出通往树林中的路,再清理水沟、修建小桥。如今,这里呈现出红砖绿叶、小桥流水的韵味,村民称之为“幸福岛”。村民理事会还把这里作为“小岛议事会”的会址。村里还开展“最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

  “村里还设立文明村民积分制,开辟公益性岗位,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为保洁员,既实现了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又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侯芳说,二郎口镇还试点网格化管理,每5户至8户为一个小网格,建立“网格月评比奖励机制”。

  “已经开展了3轮评比,虽然我负责的网格还没有拿到靠前名次,但村民环境保护的意识已经逐步提高。”童杨村民组网格长杨武忠告诉记者。

  在古河镇独山村中盛村民组,村民高国祥正在收拾自家小院。“我家卫生间改造,政府补助了2800元,马桶、热水器也装上了。”高国祥告诉记者,村里很多古树,这次环境整治全部挂牌保护。

  古河镇党委委员袁长宗介绍,镇里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重点在基础设施、环境卫生方面投入,实现户户通水泥路,修建了停车场、文化广场等。

  “我们还建立村庄保洁长效机制。”独山村书记盛保清说,除了镇里配备一名保洁员外,村里还聘请了贫困群众担任保洁员。

  “我们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尚不明确5类标准对村庄进行划分,采取不同方式精准施策,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一村一风格。同时,把人居环境整治与灾后重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统筹安排项目,让村民长久受益。”全椒县委书记朱大纲告诉记者。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