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建平台促精准帮扶

资助贫困生 用上大数据

2020年10月13日06: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亳州10月12日电 (记者韩俊杰)“今年的高一学生已经开学,我们第一时间将助学金发放到位。”安徽省亳州市第十八中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张震说,得益于智慧资助系统的应用,学校可以快速比对出学生的家庭状况,掌握一手资料,从而使助学金能够精准发放到家庭困难学生的校园卡上。

“以往,学生申请资助需要乡镇开具证明,学校老师还要到学生家中核实情况,再经过班级评议后决定哪些学生享受助学金。”张震坦言,那时教师工作量大、手续繁琐,还存在帮扶不精准的情况。

2018年3月,亳州市教育局借助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的大数据平台,共享了扶贫、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数据,涵盖了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的各种经济状况,为实施智慧资助提供了数据支撑。

在此基础上,亳州市教育局制定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指标体系,客观反映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状况。学生智慧资助管理平台根据得分,实现对家庭困难学生自动识别、自动排名、自动分档、自动推送和自动分配。

“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学生,全部享受每年3000元的国家助学金。其余则根据赋分情况,按得分高低享受相应额度的助学金。”亳州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夏文豪说。

自2018年底智慧资助系统运行以来,已实现对全市7万多名高中、中职学生的全覆盖。二期建设还将义务教育阶段和学前教育学生纳入其中。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13日 第 13 版)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