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大观区:民生工程让八旬老人幸福感倍增

2020年10月10日16: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这些年,我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给予我如亲人般的关怀,小区里人都说我变了,变成爱讲爱笑的老太婆啦!”安庆市大观区马山社区居民张祖珍开心地说。

今年80岁的张祖珍老人家住安庆大观区德宽路街道马山社区,本人患有长期慢性病,长期的病痛折磨让年迈的张祖珍一度十分难过和无助,是各项民生工程政策带来的温暖最终驱散了她心头的阴影。

迫于生活的压力,张祖珍的孩子常年外出务工,她一个人在家拉扯着孙女,生活艰难。马山社居委在了解她家的情况后,社区干部多次上门看望鼓励。2007年,民生工程正式启动,张祖珍第一批享受到了民生工程带来的福利。在社区干部的帮助下,她申请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同时政府每年都为她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随着每年的提标,现在每个月有五百多元的低保金和一百多元的养老金,日常生活开销有了保障。

几年前,张祖珍的孙女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她又开始犯愁了。社区干部知道以后,告诉她现在小孩上学有“两免一补”优惠政策,国家实施城乡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民生工程,不花钱就能上学。开学那天,张祖珍拉着孙女,带上户口本去当地的小学报名,原来真的不花钱,张祖珍回家就激动地打电话告诉了儿子这个好消息。

这几年,社区干部经常入户回访,为张祖珍宣传讲解民生工程、扶贫政策,了解老人家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并送去生活用品,鼓励她树立信心,为其申请了高龄津贴,让张祖珍深深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不久前,张祖珍因病在医院住院一个星期,原本还担心住院花费太大,有了医保政策和医疗救助,自己才花费一百多元。如今,老人家高兴地逢人就说:“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我算是赶上了好时代!”(项圣)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