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话民生】民生相伴,成就梦想

2020年10月10日11: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叫汪钰,家住岳西县天堂镇东山社区石桥组,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不幸的是父亲患癌症多年,2014年初,在我12岁那年,父亲离开了我们。从此我与母亲相依为命。当时我还小,在校读书,也帮不上忙,母亲柔弱的身体也难以承担家庭的重担。在我家最无助的时候,是民生工程拯救了我的家,并为我铺开未来之路。

最低生活保障解我困

鉴于我家困难情况,镇、村领导对我家非常照顾,按照农村最低保障工作程序,我家成了A类低保贫困户,享受低保补助,并逐年提高标准,到2019年上半年,每人每月可领取补助金350元钱,有了这笔钱,我和母亲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经济压力得到缓解。2019年下半年,因县城建设需要,我家属征迁范围,母亲积极支持政府工作,很快达成了协议,并获得了政府发放的征迁补偿金,家里也走出困境,因此我家也就退出了低保贫困户行列,把低保补助让给更需要的人。

教育民生工程助我走进大学

在我刚入学时,政府就开始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民生工程,实行“两免一补”,全面免除学杂费和书本费。紧接着,为确保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全面消除农村中小学D类危房民生的工程又实施了,我就读的东山小学推倒重建。破旧的瓦房变成了崭新的的楼房,初中阶段,我还享受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补助,就这样,在一个又一个民生工程的保驾护航下,我顺利地完成了义务教育阶段学业。2015年,我顺利通过中考,进入岳西中学学习。因我家是贫困户,在高中阶段,我享受了普通高中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补助民生工程,不但每学年减免1700元的高中学费,还享受了每年2000元的贫困生助学金资助政策,镇里也出台政策,每年对贫困户高中生进行资助,我每学年获得补助1000元。

虽然我是一个农村孩子,家庭困难,但由于民生工程的帮助,让我心无旁骛地读书。今年高考,以高出一本分数105分的成绩被合肥工业大学录取,成就我的大学梦。我的人生将翻开新的一页,我将初心不改,继续前行,决不辜负亲人、老师和领导的期望,心怀感恩之心,顺利完成学业,将来用知识回报社会,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贡献自己力量。(汪钰口述 吴传攀 王驰整理 )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