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节俭清风过佳节

2020年10月06日08:28  来源:安徽日报
 

  “节点”就是“考点”,越是节假日,纠治“四风”越是一刻不能放松。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相关部门紧盯重要节假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节点,通过明察暗访、交叉互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严肃纠治“四风”及餐饮浪费行为。

  “请把你们半个月以来酒席承办情况和接下来半个月的预订情况给我们看一下……”10月2日,在来安县的一家饭店,前来聚餐的食客络绎不绝。来安县纪委监委督查组的工作人员暗访至此,调取了近期的喜庆事宜承办记录仔细查阅,尤其是对承办规模较大、分批次承办、承办标准较高情形进行详细甄别。随后又走访了1家酒店、2家饭店和1家农家乐。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均没有发现公职人员大操大办喜庆事宜。

  来安县纪委监委紧扣重要节点,紧盯易发多发问题,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针对节日期间违规招待、舌尖上的浪费等9个方面多发问题加强监督检查。运用“1+X”监督机制,联合税务、市场监管等单位组成6个督查组,一线查访饭店、农家乐、机关食堂等场所,现场了解餐饮单位经营理念转变、节俭服务和公职人员大操大办、违规招待等情况,督促积极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绩溪县组成30个检查组、18个暗访组,紧盯餐饮浪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滥发钱物等突出问题,紧盯公务接待、单位食堂、接待场所等重点区域和重要环节,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精准监督。共抽查29家宾馆、酒店、农家乐,13个内部食堂,14个景点、景区等,倒查车辆痕迹记录14条,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

  针对乡村红白喜事中出现的大操大办、攀比摆阔、铺张浪费等现象,肥东县以“包公廉政文化建设”为抓手,面向全县推出“包公家宴”节俭菜谱,并在各村(居)利用闲置校舍及村部等场所,建起了“包公家宴大食堂”,为干部群众节俭举办宴席提供“新去处”。

  节日期间,省纪委监委派出检查组聚焦餐饮浪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以及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对部分省直单位、省属企业开展作风建设交叉检查。同时,对节日期间公车使用、公务卡加油等情况进行抽查,持续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多渠道发现“四风”问题线索。(记者 李浩)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