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县小辛集乡:产业扶贫 就业增收

2020年09月29日09: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活儿不重,每天就是在这里扫扫,一个月六百块钱的收入,对家庭帮助很大。”在蒙城县小辛集乡李庙村,65岁的贫困户蔡训斌正在清扫光伏电站太阳能板上的灰尘和落叶。由于年龄偏大,村两委给他安排了一个光伏电站管理员的公益岗位,这让他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我们村有两座光伏电站,目前收益达46万,主要用于贫困户分红、公益性岗位开发和‘三无人员’救助。”小辛集乡李庙村村委会主任许友干说。小辛集乡充分利用上级光伏扶贫政策,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推动光伏扶贫与贫困户利益有效联结,确保光伏扶贫政策红利更好惠及贫困群众。截至目前,全乡26个光伏电站总收益604.22万元,共发放贫困户资金565.26万元。

在小辛集乡唐庙村,贫困户蔡雪梅正在地里收割高粱,今年,他家种植六亩高粱,高粱穗大粒满,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耀眼。

“加上种植奖补,每亩地纯收入能达一千五百块钱。”蔡雪梅高兴地说。今年唐庙村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利用特色种养殖奖补政策,大力发展高粱种植,农户收获后,由企业统一收购,目前,全村种植面积240亩,带动贫困户27户。“我们村大力推广高粱等特色种植,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唐庙村党委第一书记陶昊介绍说。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小辛集乡积极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新路径,加大土地规模流转力度,依托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走出了一条“园区+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群众自主发展”的精准扶贫之路。全乡发展特色种养殖共471户,落实奖补资金108.7万元,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吸纳就业等方式,引导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168家。全面搭建起“四带一自”助力精准扶贫,产业发力引领脱贫攻坚的平台和载体,形成了 “一村一品”产业格局。

“针对致贫原因,细化量化到户,通过产业、就业等方式,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自主经营的积极性、自我发展和持续创收的主动性。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小辛集乡党委书记车小芳介绍说。(戴树林 曹政)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