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毛尖山:转变新思路,致富产业园

2020年09月29日15: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初秋的阳光下,岳西县毛尖山乡王畈村玉玲珑家庭农场的葡萄鲜艳欲滴、味甜爽口,自6月葡萄上市以来,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玉玲珑家庭农场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为主体,着力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主体带动作用,变“输血”为“造血”,在当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农场实现销售收入250万元,纯收益90万元,年发放农户土地租金9万元,村集体分红11.7万元,农户土地入股分红5万元,支付农户务工工资48.6万元。

玉玲珑家庭农场自助采摘园和龙虾垂钓是两大吸睛卖点,不仅吸引了岳西本地居民,大量外来游客也慕名前来游园采摘葡萄、垂杆钓龙虾。今年以来,受疫情汛情影响,客流量减少,葡萄销路下降,在特殊而严峻的市场态势下,葡萄园庄主王玉凭借消费扶贫另辟蹊径,将葡萄园引向网络,自己从葡萄园庄主变身平台主播,通过举办“七仙女”公益扶贫直播带货,提高小龙虾、黄桃等农特产品销量,大大拓展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直销难题。

据介绍,王畈村原来以种水稻为主,近年来粮价低迷,多重成本挤压和自然灾害等多重因素影响,很多农田被农民弃耕抛荒。从江苏嫁到岳西的王玉,在这片土地上发现商机,她在近两百亩的土壤里埋下葡萄种子,培育出了满园纯天然的有机绿色葡萄,原本被抛弃的土地,现在每年所获得的租金和产生的效益分红,让“抛荒地”有了“用武之地”,也让村内受益贫困户的腰包充实起来了。

玉玲珑家庭农场自2016年成立以来,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五十多个就业岗位,其中包含二十多户贫困户,他们在农场里实现了就近务工,年收入可达万元,大大改善生活水平,稳固了脱贫成果。冬季,农场也不曾闲着,农场负责提供鸡鸭苗和饲料给贫困户养殖小鸡和番鸭,并帮助销售。

玉玲珑家庭农场休闲农业基地建设使得村集体经济发展也有了依托,村集体通过资产收益和中国石化扶贫资金入股到家庭农场的稻虾共作基地和连栋温控大棚建设,通过分红强势带动王畈村集体经济的突破增收。

王玉说,产业园绝不止于此,她一直在努力朝着高标准的农业休闲基地发展,下一步将打造农业+旅游的田园综合体,发展葡萄、桃、梨等多品种农业观光公园,建设稻虾共作和流水养鱼基地,将产业基地和美丽乡村相结合,相互依撑,共同发展。青山种园林,绿水养鱼虾,创造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曾舰 方和平)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