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种养循环铺实脱贫路

2020年09月27日11: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这边的玉米今年受雨水影响较小,收成还不错。”近日,在利辛县望疃镇双飞养殖专业合作社肉鸽养殖基地旁的玉米地里,负责人杜腾飞正在忙着收割玉米。

该合作社以生产乳鸽、鸽蛋,种鸽研发培育为主,建立了一个存栏种鸽近5万对的养殖基地。后来,为了处理鸽子产出的大量废弃物,该合作社建立了200立方米的高温发酵池,变鸽粪为蔬果种植的好肥料。合作社流转150亩土地种植桃树、葡萄、蔬菜和玉米大豆等,玉米、豆粕又是鸽子喜爱的食料,逐步形成了一个生态循环“聚宝盆”。

由于养鸽的成本比其他养殖项目低,望疃镇李牌坊村的贫困户何怀成找到杜腾飞,希望能够学到养鸽技术,杜腾飞欣然答应。2015年初,在杜腾飞的帮助下,何怀成搭建鸽舍,养殖1000对种鸽。2016年底,何怀成不仅还清了种鸽款,还略有剩余。“1000对种鸽都是杜腾飞赊给我的,他还回收销售。”何怀成说,“现在日子好了,种鸽增加到了2700多对,我还按揭买了一辆双排座小货车,外债也还清了,打算明年也流转些土地把鸽粪充分利用起来。”

为让绿色发展理念在利辛落地生根,近年来,利辛县规划建设了望疃镇优质粮食产业园、巩店镇中药种植、马店镇苗木种植、城北镇绿色果蔬、程家集镇黄桃种植、王市镇蔬菜瓜果、永兴镇循环经济等具备一定规模的产业基地。通过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模式,带动了养殖业、经济作物种植、加工销售、观光采摘农业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目前,已有龙头企业65个、扶贫产业园区112个、合作社470个、家庭农场(大户)434个,通过吸纳就业、技术指导、统购统销等方式带动5万多户贫困户从事特色种养业。(李轩)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