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开始接种首个国产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

2020年09月27日07:52  来源:新安晚报或安徽网
 

  9月26日 ,首个国产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在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启全省首喷接种。 据了解,本次接种的鼻喷流感疫苗适用于3-17岁人群,每年在两个鼻孔各喷入0.1ml就可以预防流感。目前,这款疫苗将在安徽省各城市陆续开展接种。

  安徽省预防医学会疫苗与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沈永刚表示,流感疫苗分为流感灭活疫苗和流感减毒活疫苗,流感减毒活疫苗经鼻腔接种后可产生粘膜免疫、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对存在于粘膜上、细胞内和体液中的流感病毒均可有效预防。接种鼻喷流感疫苗3日后就可产生全身粘膜免疫,更适用于流感大流行季节的应急接种。流感减毒活疫苗具有交叉免疫作用,当疫苗株亚型与循环株不匹配的流行季,也有很高的保护率,还可以减少发热性疾病和中耳炎。

  目前,全球已上市的流感疫苗以灭活疫苗为主,鼻喷方式接种的减毒活疫苗2003年在美国注册上市,2012年被欧盟批准上市,近年在我国香港也有使用,全球范围内,已安全使用数亿剂次。此前内地使用的流感疫苗均为灭活疫苗,本次上市的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实现了与国际同步。

  淝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主任张怡介绍说:“这款鼻喷流感疫苗和以往针剂流感疫苗一样,每年都需要接种,每次接种一剂,只需要向两个鼻孔内各喷入0.1ml就可以达到一年的保护效果。这款产品适用于3-17周岁人群,安徽省目前接种价格是每剂328元。”

  在我国,流感是导致儿童就诊和住院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每年约有20%-30%的儿童和5%-10%的成年人感染流感,约8.8万人因流感相关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秋季是多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专家建议,公众及时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学校、托幼机构的儿童、学生等免疫力弱的人群。(记者 叶晓)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