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四个一”让组织生活走心走实走深

常河 宫礼

2020年09月25日06: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一记耳光带来的清醒》。这源于前段时间刷爆朋友圈的新闻‘书记的耳光’……”站在台上讲党课的,是“90后”共产党员李慧;台下听课的,是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秦凤玉等领导。

这是安徽省亳州市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为抓手、着力推动组织生活提质增效工作的一个剪影。自2018年以来,亳州在全市7500余个党支部、19万余名党员中创新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即每月10日组织党员讲一次“微型党课”、看一部警示教育片、结合主题党日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截至目前,该市登台授课党员已累计17万余人次,受众125万余人次。

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蒋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者,走进五星热带水果专业种植合作社果园,开展“志愿服务助果农增收”主题党日活动,帮助采收、联系销路,助力果农增收。武清海 摄

微党课接地气,主题活动有烟火气

近年来,个别基层党组织对党的组织生活重视不够、抓得不严,不少是简单地念念通知、读读文章、学学文件,吸引力不强,参与度不高。

如何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让党组织的生活入脑入心,对工作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亳州市委积极探索创新支部活动形式,打造特色活动载体,开展了“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丰富了党的组织生活形式,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参与热情,党的组织生活质量有了明显增强。

党员唱主角,让“微型党课”更鲜活、接地气。“李慧的党课通过一件小事,阐述了共产党人不断检省、进取有为的勇气和担当,号召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立足岗位讲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完课后,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秦凤玉高度评价。

亳州鼓励党员人人上讲台讲授微型党课,党课内容突出短而精、小而实,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特别是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让“讲课的能讲好、听课的听得进”。特别是不仅“书记讲”,更让“普通党员讲”,结合自身工作讲。防疫人员、“90后”干部、公交车司机、小学老师、农村妇女等基层党员,纷纷登上讲台,成为党课的主角。

截至目前,该市登台授课党员累计17万余人次,评选优质“微型党课”3855个,组织巡讲3100多场次,受众125万余人次。

亳州市“党员讲微型党课”比赛

用好警示片,让警示教育常态化、入人心。“两年多时间,我们已经制作了近50部警示教育片,党员集中观看超230万人次。”秦凤玉介绍道。这些警示教育片,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及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廉政风险较大、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特别是取材全市查办的违法违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的案警醒身边人,让人看后“冒冷汗”“绷紧弦”。如根据本地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制作的《“双面人生”》、在防疫期间推出的《“硬核”防控,岂能硬来》、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制作的《“危改”弄虚作假要不得》等,让党员干部时刻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查摆问题,照镜子、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

突出实践性,让主题党日内容实在、成效明显。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基层,看家庭生活状况,问一日三餐是否吃得饱;看家中应季衣物,问一年四季是否有换季衣服;看家庭生产经营状况,问是否还有发展需求……

秦凤玉记得那一次在一户农民家走访,问什么对方都说满意。后来秦凤玉走进那家的厕所,发现虽然用上了抽水马桶,但马桶边还有一桶水。一问,才知道自来水没有接入厕所。

这件事让秦凤玉深有感慨,“扫帚不到,灰尘不掉。不到现场,不看到每一个细节,就很难发现群众还有什么难处。”

为此,亳州市委组织部制定了详细的组织党员干部到访贫困户“二十看二十问”、到边缘户“六看六问”的部分工作内容。为了让工作落到实处、真正为民服务解难题,亳州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内涵,动员党员沉到一线接受锻炼,变“两张皮”为“两结合”。对走访发现的问题,定整改措施、定完成时限、定工作标准。

亳州市蒙城县三义镇三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在三塔村骆庄召开贫困户座谈会

让警示片入脑入心

好的制度如何落实好、执行到位?秦凤玉向记者出示了一厚摞《支部讲党课抽查情况统计表》《支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抽查情况统计表》。“什么时间上的微型党课?看了哪一部警示教育片?有多少党员参加?我们会进行电话抽查。”她说,先打电话问两个人,看看回答有没有不一致的地方。如果有疑问,再问第三个、第四个。“一定要摸清实际情况,确保执行到位。”

为推深做实“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亳州市委组织部印发了一系列的实操性指导文件,坚持每月按一定比例随机抽查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企业及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员,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加强过程管控,努力抓细抓实抓到位。发现问题及时下发问题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到位。

“严控不能失控,‘硬核’岂能硬来。任何部门、任何人,都不能在防控疫情工作中任性妄为。”亳州市委书记汪一光不仅带头执行“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还亲自为警示教育片撰稿,上述文字即出自他为警示片《“硬核”防控,岂能硬来》所撰写的脚本。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是利辛县和谐社区支部委员李晓燕在“微型党课”上教授的主题。对基层党员来说,看似题目很大,但她从身边的事例讲起,娓娓道来,以小见大、贴近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取得很好的效果。“以前的组织生活让人走神,现在的组织生活让人走心。”基层党员纷纷点赞。

“用身边人讲身边事、道身边情、说身边理,用生动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语言,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进一步增加了党课教育的针对性,找到了一条体现时代要求、满足党员需求、提高教育实效的新路子。”秦凤玉介绍道。

“实践证明,这项活动时间集中、活动方便、保障有力,摁住了组织生活的关键点,不仅让严肃的组织生活扎实开展起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正规起来,党员的先锋形象在群众身边牢固树立起来,而且增强了党的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际效果,深受广大党员欢迎。”亳州市委书记汪一光说,两年多的实践表明,“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量化了组织生活硬指标,激发了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实现了党组织生活的常态化。“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明显增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度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的‘成色’更足,党员教育的效果更好。”

(责编:关飞、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