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冶溪:美丽乡村美了环境 富了农家

2020年09月25日15: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蓝天白云,稻浪翻滚;绿树成荫,花香鸟语……

时值初秋,走进岳西县冶溪镇联庆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映入眼帘的是一条通往中心村庄的宽敞整洁马路,马路两旁一排排红顶白墙的楼房小院,精致美观;一条长两公里的绿色古树长廊,把一圩金黄色的稻田和一片茂盛的荷塘一分为二,美轮美奂;一栋修缮一新一进七重的古民居坐落其中,还有那随处可见的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演绎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前几年,我们这里有很多猪圈、厕所和闲置房,垃圾到处都是,走到哪里都臭烘烘的。通过2019年联庆堂美丽乡村民生工程建设的实施,家家都把旱厕改成了卫生厕所,户户门前都建了围栏,还建起了公厕,垃圾桶也配齐了,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河堤上的步道和休憩亭建好以后,我们每天早晚都来河堤的古树下散步,感觉非常好。”76岁的方乔保经常与村里老人们一起在古树下聊天、下棋,在河堤上散步。

“2019年联庆堂美丽乡村民生工程完工后,环境变好了,乡村变美了。我村去年通过‘三变’模式,在联庆堂流转180亩水田发展荷花生态观光农业,让群众的土地变为发展集体经济的资产,让群众参与年终分红,当年不仅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5万元,还为在基地打工的群众增加了近10万元的劳务收入。今年又连片发展了200亩的荷花,修建了栈道和休息亭,自5月份荷花盛开以来,游客络绎不绝,本地和外地游客来欣赏荷花的同时,还能参观联庆堂古建筑,游客越来越多。”联庆村党支部书记方昌志介绍说。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过后,我发现我们联庆堂的游客一天比一天多,我就跟妻子商量办起了农家乐,让游客在能玩好的同时,还能到我们这里吃农家饭、尝农家菜、赏农村景,会让游客更满意。到目前为止,我农家乐的收入已经挣了好几万,最忙的时候,我们家还要请人帮忙。明年我还想扩大农家乐的规模,把农家乐办的更好,条件成熟的时候,还准备发展民宿。”方春是今年5月份联庆堂第一家建起的农家乐,后陆续又建起了的5家农家乐,均尝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甜头。

乡村美了,乡亲富了,乡风更文明了。“自从文化广场里的戏台和篮球场建好以后,一到傍晚时分,音乐就响起来了,我们这里的大妈大姐们就聚集一起,过来跳广场舞,我来负责教。一到周末,很多小学生还跟着我学习挑花篮这一传统的民俗文化。”联庆村村委袁桂娥家就住在联庆堂,下班后就跟群众一起跳广场舞。“我们这里过去打麻将的多,自从建起了文化广场,大家茶余饭后都来这里唱歌、跳舞,我们村里还专门配了音响,喜欢唱歌的也越来越多。这些都是美丽乡村民生工程建设改变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习惯,让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冶溪镇党委副书记赵国柱说:“近几年来,我镇依托古树、古桥、古建筑等自然资源,先后打造了琥珀嘴、卷蓬桥、情侣树、联庆堂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以点连线、以线扩面,让美丽乡村在冶溪串连出一幅生态、绿色、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图景。同时,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实现‘乡村美、产业强、乡风好、群众富’的目标,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老百姓都成为美丽乡村民生工程建设的受益者。”(胡兴南)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