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农家乐富了百姓口袋

2020年08月25日14: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优美的环境吸引周边游客。今年夏季,岳西县包家、石关等乡镇的农家乐“一房难求”,全县800多户农家乐的主人笑得合不拢嘴。

位于皖鄂两省三县交界、有着“红色鹞落坪”之称的鹞落坪村,山高林密,流水潺潺,生态保存完好,平均海拨1100米,是红28军的大本营,在这里依然留存着当年红军的实物、资料、遗迹,更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曾经在大山深处,世世代代靠伐木为生的农民,如今,在县、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政策支持下,65户农民先后办起了农家乐,240多人在农家乐务工,占全村总人口的五分之一。

八十年代初出生的王芳,是包家乡鹞落坪村一名村干,也是红28军军政旧址的讲解员。她和家人在2008年开始办农家乐,是鹞落坪村最早的农家乐经营者。如今,她的丈夫辞去了外地的工作,回家当起了厨师,家里还请了当地两位大姐帮忙,每天从早忙到晚。王芳在忙完讲解和村里的事务之后,就系上围裙在自家的餐厅里忙个不停,今年她家的收入可超过30万元。

岳西县包家乡鹞落坪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汪天佑介绍,鹞落坪村今年接待游客将超过12万人。去年,全村农家乐收入800多万元,今年有望突破一千万元。

红色沃土,绿色鹞落。清新的空气,美丽的山水,加上完善的人文景观,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游人们在林中漫步、跳舞、练拳,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来自合肥的束长崎,从2007年起每年都要来鹞落坪度假,还创作了歌曲《鹞落坪之歌》,来表达自己的赞美之情。

同包家乡一样,今年夏天,石关乡、巍岭乡、黄尾镇等靠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在节假日均是一房难求。全县800多户农家乐、12000张床位,入住率达到90%以上,每天收入近40万元。

岳西县农家乐的快速发展,除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还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实施、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更得益于对农家乐的政策扶持。近年来,岳西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岳西县全域旅游发展若干政策》等文件,县财政局每年还安排5000万元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改善环境,并对农家乐和高档民宿最高可给予2000元/平米的奖补。同时,岳西县还通过评选星级农家乐、岳西特色菜、创农家乐品牌等提升农家乐的档次和服务水平,使全县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的发展起来,并让越来越多的山村农民走向富裕。(方诗生)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