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前哨尖兵” 力促“百花齐放”——

首批合肥市宣传文化名家工作室授牌成立

2020年09月24日09: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日前,第一批合肥市宣传文化名家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市政务中心举行。或画、或舞、或文、或墨、或影视、或新闻、或戏剧、或曲艺……19位名家工作室领衔人,现场接过沉甸甸的牌匾,纷纷表示将珍惜荣誉,进一步细化工作室建设安排,发挥好“前哨尖兵”作用。

鼓干劲

加强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一直以来,市委高度重视宣传文化工作,关心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并将其作为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今年以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战线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以主旋律凝聚人心,以正能量推动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此次组建宣传文化名家工作室,是全市优化人才整体布局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文化领域人才集聚发展的创新实践。”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说,成立名家工作室,助力培养更多高素质年轻专业骨干,出高徒、攀高峰,为推动合肥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持续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2019年,合肥市公开遴选首批宣传文化名家工作室领衔人,遴选对象为合肥市宣传文化领域的高层次人才。经过层层选拔,如今,第一批宣传文化名家工作室领衔人终于花落各家。这19位来自社科理论、新闻出版、文学艺术、广播影视、新媒体与文化创意等重点门类的高层次人才,作为工作室领衔人,将带领团队开展本专业领域学术研究、作品创作展示、人才培养等工作。

“名家工作室在管理周期内将获得15万元经费资助,成立后即拨给第一年度资助经费5万元,第一、第二年度考核‘合格’以上等次者获得下一年度资助经费每年度5万元。原则上以3年为一个管理周期。”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管理周期考核为“优秀”等次者,还将额外获得一次性奖励5万元。

宣传文化名家工作室领衔人洪放、李家莲在授牌仪式上发言

 

出高徒

勇攀合肥文化事业高峰

首批19名工作室领衔人,都是合肥市宣传文化人才的杰出代表。他们当中,既有德艺双馨“不老松”,也有才华横溢“新生代”,在宣传文化战线也都各有专攻、各有所长、各有建树。

据了解,首批名家工作室将以领衔人姓名命名,以领衔人专长为基础,开展课题研究,组织作品创作,培养指导人才发展。

“成为第一批宣传文化名家工作室领衔人,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宣传文化精品创作导向,将工作室建设发展融入到火热的时代大潮中。”宣传文化名家工作室领衔人之一洪放表示,将尽其所能,授其所有,无私培育,着力培养宣传文化新人,提升工作室的时代意义与人民认同。

名家工作室,就要充分发挥“名家”影响力和凝聚力,从细处着手,在实处发力,让“名家”名副其实,为合肥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我将以此为契机,根据工作室总体发展思路,力争培养出2至4名优秀巢湖民歌歌手,建立巢湖民歌传承计划方案,计划编制相关教材,将巢湖民歌的传承发展推向新的历程。”宣传文化名家工作室领衔人之一李家莲说。

据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组建宣传文化名家工作室,有助于充分发挥名家示范带动作用,增加文化流量,有助于提升发挥名家传帮带作用,积聚文化能量,有助于发挥名家主力军作用,提升文化质量,推动合肥文化事业繁荣兴盛。

据悉,合肥市将率领首批宣传文化名家工作室结合自身领域特色,形成“一室一团队、一室一特色、一室一课题、一室一体系”的良好发展局面,让其真正成为合肥市宣传文化人才的摇篮。

来源:合肥日报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