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河图镇:“四带一自”促发展,特色产业助增收

2020年09月24日13: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岳西县河图镇金杨村以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致富为目标,以发展特色“老品种蔬菜”特色种植为抓手,通过“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民生工程,鼓励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电商”模式,培育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构建“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实现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取得了明显成效。

经过精心打造,金杨村一块块平整的土地,种上了辣椒、豇豆、洋荷姜、丝瓜等二十多种老品种蔬菜。“胖子豇豆”“红灯笼辣椒”等一块块标识牌立在蔬菜基地旁。

蔬菜园负责人汪兴文是土生土长的金杨村居民,他介绍说,回想起小时候吃的蔬菜,味道和现在完全不一样。现在多半是大棚种植、复合肥施肥,虽然产量高,但是味道却差远了。于是他在村两委“四带一自”项目支持下,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老品种蔬菜”种植,把农村“乡土味”送到城市餐桌,不但村集体增了收,也带动贫困户致了富。

2019年,在岳西县农业农村局“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帮扶指导下,岳西县蔚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贫困户土地50亩,精心打造金杨村地方特色品种蔬菜园。蔬菜园里,种植的都是农村“老品种蔬菜”。同时,对有意愿的农户指导其在家种植,公司负责回收,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要求所种植的老品种蔬菜,坚持不使用化肥,只使用农家肥和有机肥;坚持人工除草、绝不使用农药。这样种出来的蔬菜,安全放心,口味纯正,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远销武汉、合肥、安庆等地。

金杨村建立的特色老品种蔬菜园,已带动全村20户贫困户就业,增加务工收入10多万元,务工人员人均净增收3000元左右。沈桂华是金杨村代湾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因病致贫,2016年顺利脱贫。脱贫不脱政策,村里安排她在蔬菜园务工,每年能够增收约7000元。“蔬菜园就在家门口,我可以一边进园干活,一边照顾家庭。”沈桂华说。

村党支部书记汪维华说:“这两年,金杨村老品种蔬菜年均销量都在20万元左右,效益主要体现在贫困户增收方面。今后,村两委将继续积极发挥‘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民生工程带动作用,立足本地特色资源优势,根据各组各户实际,做大做强‘老品种蔬菜’特色种植业,增强贫困户造血能力,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殷江林)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