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医大二附院王宁玲获全国第四届“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称号

2020年09月17日15: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日前,由《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社、《学习白求恩》杂志社、《医师报》社协商研究,并报请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师协会同意,确定 2020 年联合举办第四届推荐宣扬“白求恩式好医生”大型公益活动。

经过层层选拔推荐评审,近日,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师协会通报表彰了获奖的先进个人。 安医大二附院儿科主任王宁玲教授荣获全国第四届“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称号。

王宁玲,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安徽省著名儿童血液病专家。她是中华儿科学会血液组组员、中国抗癌协会儿童专委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疾病和保健分会委员,安徽省临床免疫学分会后任主任委员,在安徽省儿科界率先开展儿童白血病的MICM诊断和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分层诊断和分层治疗,提高了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治愈率;应用 ATG联合免疫抑制疗法治疗儿童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取得良好疗效,同时开展儿童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免疫发病机制的研究和治疗,尤其是儿童慢性难治性ITP的免疫治疗取得良好疗效。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安徽省儿童白血病和再生障碍性贫血治疗有效率分别达到80%以上和70%,跻身全国先进水平。王宁玲自1992年从事儿童白血病治疗领域工作,至今已累计治愈白血病患儿1000余人。

在长期治疗儿童血液病的过程中,王宁玲对小病人和病人家属的痛苦感同身受。她说,每一个白血病患儿的家庭,都背负着“三座大山”,一是来自社会的压力,很多孩子会因为社会的不了解而被孤立;二是他们自己内心的痛苦和绝望;还有就是经济压力。

在王宁玲看来,儿童白血病不同于成人,通过合理、持续的治疗,儿童白血病的治愈率可达80%。正因为如此,她看到那些因为经济问题不得不放弃治疗的家庭,感到非常痛心。“作为医生,我不会放弃一个孩子。” 在治疗白血病患儿的同时,王宁玲付诸大量时间和心血,致力为儿童白血病公益事业,以期为患者及其家庭争取更多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帮助他们战胜疾病、走出阴霾。

数十年里,王宁玲上网搜索解决的办法,寻找任何可能的资助,打电话、写信、甚至亲自上门求助。王宁玲还开通了爱心网站,创办专项基金,联系社会捐款,竭尽所能为患儿家庭辗转呼吁。在大病救助和医保政策尚未惠及儿童白血病的日子里,在她的努力下,“儿童血液病救助基金”“小天使基金”“生命小战士”“神华公益基金”等纷纷落户安医二附院。 王宁玲为她的“孩子们”争取到了数额不等的“救命钱”。

2010年,“安徽省生命小战士会”成立,同年设立了儿童白血病公益救助基金。这个由白血病患儿、儿童白血病康复者、患儿家长、医护人员、社会爱心人士以及志愿者共同组成的群体,已经从成立时的注册会员100多人增加到如今的800余人。每年募集社会各界爱心善款数万元,悉数用于贫困患儿的救助。

连续十一年,王宁玲发起并组织在“六一”儿童节、春节前夕开展安徽省儿童白血病联谊会等系列公益活动,将已经治愈和正在治疗的白血病患儿及家长聚集到一起,康复者以自己的健康状态将治愈信心传递给正在治疗中的白血病患儿家庭,孩子们以交流战胜病魔的心得这一特殊方式共同庆祝节日。在安徽高校志愿者联盟、爱心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爱心团体、爱心人士、新闻媒体的广泛参与和无私援助下,这项坚持了十一年的公益活动已经成为安徽省最具影响力、辐射面最广的公益品牌活动之一。 (白寰)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