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2020年09月16日09: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我种的520亩水稻全部使用复合菌肥,长势良好,丰收在望,相信产量不会低于使用化肥的农田。”近日,滁州市化肥减量增效现场观摩培训会在天长市召开,天长市张建昌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建昌向各县(市、区)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及技术骨干30余人介绍道。

2016年起,天长市张建昌家庭农场在该市土壤肥料工作站的指导下,与省内外化肥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倡导绿色用肥,创新施肥技术,率先在水稻和小麦田施用有机、无机复合菌肥。“不仅产量不减,品质有所提升,而且每亩减少用化肥氮、磷、钾纯量11公斤,肥料减量30%。按每亩节约成本50元算,家庭农场全年可省下2万多元。”张建昌说,“施用生态肥还有一个显著的效果,土壤不板结,肥力增强,有机质含量增加,下季又可减量施肥,形成良性循环,逐步改善生态环境。”有了成功实践,张建昌更有底气、有信心向其他种植大户推广。目前,该市推广使用复合菌肥的耕地总面积达到1.5万亩。

近年来,天长市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促进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和品牌兴农为导向,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大力推广使用配方肥、缓释肥、有机肥等,面积达200万亩次以上。其中,水稻种植使用缓控释肥。有机和无机缓控释肥在水稻整个生长期只需使用一次,即可达到传统肥料多次使用的效果,减少了肥料使用次数和使用量,每亩减少肥料投入20元,产量提高50斤,每亩节本增效达70元。全市推广使用配方肥158万亩、有机肥56.8万亩、有机无机复合肥23万亩、缓释肥9万亩;秸秆还田191.8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5%以上。

推广新型施肥机械。天长市注重优化施肥手段,实施侧深施肥。在农机、农技部门指导下,插秧机上加装了侧深施肥装置,使肥料精准投放在秧苗的侧根部,肥料利用率提高20%,从而减少肥料的使用总量,每亩节省成本25元。整合农业产业园项目资金,对省市级示范经营主体购置新型施肥机械每台补贴8000元,同时引导社会服务组织及时更新施肥机械。全市机械施肥面积86.1万亩,其中小麦种肥同播82万亩、水稻侧深施肥4.1万亩,小麦化肥利用率比上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达到40.6%。

建设土肥试验示范基地。整合项目资金,在永丰镇三元村建成固定的土肥试验示范基地,面积31亩,内有耕地质量监测点和土壤墒情自动监测点。通过耕地质量监测,定期发布耕地质量状况动态变化报告,建立耕地质量信息及预警系统,指导科学种植与施肥管理。通过土壤墒情自动监测, 掌握土壤水分动态变化,编制发布土壤墒情报告,有针对性提出适时播种、抗旱浇灌、排渍除涝、适期施肥等农业生产建议。

推广“三品一标”认证。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三品一标”认证。通过监督加引导,全市“三品一标”企业和规模种植大户推广科学用肥和减少化肥使用量的种植模式,提升稻米的品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2019年,天长市化肥总用量44771吨,较去年减少3112吨,连续实现化肥使用量负增长,总节本增效9465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推广机械深施、种肥机械异位同播、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实现配方肥料、缓释肥料、水溶性肥料与轻简化、高效化施肥技术的高度融合,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助力全市农业绿色发展。”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叶恒田表示。(魏玉军 张国怀)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